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中国日报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黄花春:应使用面部识别等技术防止青少年沉迷于网游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21:44:42

全国人大代表黄花春:应使用面部识别等技术防止青少年沉迷于网游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胡永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黄花春作为新当选代表,今年第一次上会。作为一名中学老师,黄花春代表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痛心疾首,建议通过立法、技术等手段加强网络游戏管控,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黄花春援引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的2016年国民素质调查报告称,到2020年我国全国人口近视发病率将达到50%,其中高度近视人群将达到7000万人。除了造成近视外,沉迷网游还会给青少年带来更多伤害。

她说,网游玩家中,年龄11到20岁的比例相当高,一些公司为追逐经济利益,设计的游戏中充斥着拜金主义、色情、暴力等内容,甚至虚构和扭曲历史。不良游戏直接对一个国家青少年的身心、对一个社会的文化和文明两方面产生严重侵害。管控游戏产业、治理不良网络游戏,就是在保护中国发展的未来和根基。

为此,黄花春建议加快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主管部门要明确和落实游戏企业主体责任:游戏开发商、运营商是健康游戏的第一责任人。游戏上线前,应出具未成年人保护评估报告和适龄提示。游戏上线后,应采取切实措施,切实落实实名制。家长远程监控通道、面部识别等技术早已成熟,相关游戏企业的“防沉迷系统”应积极采纳新技术,把保护青少年落到实处。

黄花春认为,主管部门应加强对网游产品上市的审批管理,特别是防止存在内容问题的网络游戏上线;推动建立网游企业诚信系统,对失诚信的网游企业进行曝光;推动建立发展第三方评估体系,使对网游产品的评估有专业体系可依。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反响大的网络游戏产品和市场领先的游戏开发商,坚决查处和打击推出和运营不良网游的开发商、运营商。

(编辑:涂恬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