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中国日报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建议成立国家级临床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研究院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9:36:25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建议成立国家级临床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研究院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王晓东)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两会期间表示,临床医学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医学领域公认的战略发展方向。他建议,由国家卫计委等单位牵头,成立国家级临床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研究院,与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腾讯、科大讯飞等)开展合作,定义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的研究目的与研究路径。在研究院的指导下,成立不同临床医学专科人工智能应用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顶级医学专家资源对于医学人工智能的支持和投入。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鼓励优秀的医学团队与人工智能团队开展深度合作,开发基于影像识别、智能诊断、患者智能管理、智能化精准治疗及用药的AI工具和医疗终端产品。研发柔性可穿戴/生物兼容生理监测系统、研发人机协同临床智能诊疗健康方案,研发人机协同智能微创手术机器人。基于AI开展大规模基因组识别、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研究及新药研发。开展流行病智能监测、加强智能化公共卫生防控布局等。

葛均波表示,临床医学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医学领域公认的战略发展方向。通过学科交叉、深度合作、人才培养、重大项目建设等综合途经推动人工智能医学应用发展,是我国医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希望能够在国家层面的推动下,使临床医学人工智能在理论、技术与应用多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编辑:涂恬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