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中国日报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整合母婴室资源 搭建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21:53:35

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整合母婴室资源 搭建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中国日报 王晓东 摄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晓东)今年两会期间,围绕“改善妇幼保健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将提交《关于在公共场所普及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的提案,建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或地方卫生计生委试点,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互联网+智能化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平台模式。

方来英向记者介绍,首先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整合散落在各处的母婴室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在医院、商场、候车(机)厅、酒店、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搭建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其次,总结经验,完善网点,并利用母婴需求网络调查+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网点的实际访问量/服务利用率的大数据,形成妇幼健康服务供需对接情况报告,反哺下一步政府妇幼工作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据了解,在国内许多城市,由于公共场所范围广,所有权属、主管单位各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缺乏牵头单位、系统规划和统一的建设布置标准。已有的母乳喂养室,多是孤立个案,缺乏后期维护,也很难为保健常识的传播提供有效载体。

方来英委员认为,这些问题,还需要一个跨部门、跨系统、平台性、覆盖面广的项目,进行统一有序的资源盘点,更需要整合多元化的社会公益力量,在统一的标准下,对母婴室进行可以“寓知识于服务”的规范化改造。

“现代社会,一方面,育龄女性工作、生活压力较大,高龄孕产妇数量逐年增加,孕产期危险因素升高,都对母婴健康形成新挑战。另一方面,信息传播极为多元化、碎片化,权威的科学备孕、围产期保健、预防出生缺陷,以及婴幼儿健康喂养的科学知识,要精准的传递给孕产期女性,还需要改变、改善传统的妇幼保健服务方式。”方来英委员建议,寓知识于服务。广泛设立在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商场、候车(机)厅的母婴室,不仅是公共场所母婴需求的服务载体,也应该是有效传播孕婴健康知识,提高女性科学备孕、积极应对孕产期危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以及提高母乳喂养意识的重要载体。

北京市2018年的妇幼健康工作计划提出,要推进“全生育周期”精准化服务。全生育周期,是指从怀孕到分娩,再到儿童早期发展的全过程。

在这个周期里,精准化的服务,包括对在北京建档建册的围产期孕妇,提供产检提醒、孕妇课堂报名预约等个性化的服务,同时根据每位孕产妇的年龄、健康状况需求,推送有针对性的孕婴保健知识,促进安全分娩,提高出生人口的健康素质,指导婴幼儿早期健康发育成长。

上述工作的落实,“也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按照母婴实际需求的流向,合理均衡配置母婴室+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孕婴保健知识的资源分布。”方来英说。

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通过多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近年来,很多企事业单位、商场、车站(机场)相继开设了母婴室,解决了很多新手妈妈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无法母乳喂养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妇联、工会、商委,包括大型商超、联合国儿基会“母爱10平方”项目等社会力量,都在积极进行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例如,开设在北京大红门银泰百货的天猫智能母婴室,近20平米的空间紧凑有序,分为冲奶区、护理区、哺乳区和公共休息区,可供多位孕妇和妈妈宝宝同时使用。

2008年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6%;2013年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数字已上升为58.5%。2017年,北京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0-6个月户籍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率已提升至92.2%,其中纯母乳喂养率为72.5%,而2012年北京市0到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70%。

(编辑:齐磊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