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1 15:29:30

中国日报3月11日电(记者 罗望舒)“赢了官司丢了市场”、“贴钱维权”的情况在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屡见不鲜,严重挫伤了创新者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对此表示担忧。

在周六的政协全会发言中,高委员表示,我国97%以上的专利,商标侵权案和79%以上的著作权侵权案,平均赔偿额分别为8万,7万和1.5万,诉求比例不到35%。而2015年美国专利诉讼赔偿的中位数高达1020万美元。相比之下,我国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过低的问题非常明显。

高委员认为,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侵权违法成本过低。我国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制裁出“手”不狠,下“药”不猛。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问题和制约知识产权运用的瓶颈。

高委员建议,要确立科学合理的赔偿额度认定机制。“针对恶意侵权者或反复侵权者,建议适用两到三倍的高额损害赔偿,迫使他们或破产,或回归正常的市场竞争,” 高友东说。

他同时建议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并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高委员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