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凯来董事长李涛谈文旅产业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04-11 14:37:58

近日文化旅游行业里领先的设计事务所思凯来国际董事长李涛先生在出席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典礼时接受记者采访,就中国文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问题发表看法。

在过去六年中,尤其是最近三、四年,新型项目模式喷涌而出,项目类型也不断迭代,比如主题酒店,夜游,灯光科技,白色度假,康养等新兴产业,新兴项目都层出不穷。

通过评选,艾蒂亚奖不仅担任了旅游投资风向标的角色,也通过把握行业规律,展示业内最新成果,促进了行业内跟深刻广泛的交流。未来,艾蒂亚奖还会进一步升级,通过艾蒂亚智库的专家合力,增强奖项的行业影响力,让行业投资和产业定位进一步匹配。

思凯来董事长李涛谈文旅产业未来发展

2019年两会已经提出,中国未来战略重点为拉动内需,文化旅游业正是拉动内需的强劲产业,目前中国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处在上升期,部分前期投资兴建的项目已进入运营。文旅产业,作为一个专业门槛高,行业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殊行业,很多内容在中国都是从零开始,这就意味着有试错,有创新,有先锋企业去开拓,需要一批新兴文旅产业集团来推动产业发展。

这里的产业发展推动,既不是房地产,也不是政府投资,更不是简单的金融资本驱动,而是回归产业,由新型文旅产业集团驱动,由体验型经济和产品来响应市场需求。旅游是一个大众消费的产业,未来产业集团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把产品打通。

另一个问题就是产业的商业模式,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的大企业在文旅发展方面遇到了问题,但出问题的并不是他的产品或团队,而是企业的产业逻辑,产业逻辑的错误意味着对行业预判的错误,其实中国旅游发展是有前例可循的,欧美和中东的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规律已经珠玉在前,都是站在国际视野的角度,打通行业壁垒的前提下,深度研究产业本身的价值。所以文旅行业一定不是急功近利的行业,它会是一个在试错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的螺旋上升式产业。

今年思凯来也有一个项目参与评奖,并获得了最佳旅游目的地规划设计奖,这个项目是海棠湾比较新的一个产品,是思凯来四年前的作品,产品本身极具特色,将创意和生态进行了完美结合,给人们提供一个富于想象力的空间。在海棠湾这个奢华酒店竞争最激烈的主战场,在一个不临海的地块,只有超越边界的想象力才能让产品更具吸引力。

思凯来董事长李涛谈文旅产业未来发展

所以思凯来创造了一个五千平米的空中花园,让整个空间拥有一种漂浮在空间里的感觉,人们能在游泳的同时观海。同时垂直立体花园成为另一个特色,结合特色婚礼圣堂及各种音乐、时尚、户外运动,把整个区域变成一个激发想象力的休闲娱乐体验云镜空间。未来三至五年,这类跨界创新创意产品会越来越多,不断推动产业完善升级。

对很多业主来说最大的困惑是如何在产业上进行定位,如何开发合理可落地的商业模式,将其变成一个可持续的投资,这是需要专业团队来操作的,思凯来从建筑设计事务所更名为文旅创新集团,解决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

思凯来董事长李涛谈文旅产业未来发展

除本业的策划规划和建筑产品外,思凯来还加入了产业服务,提供资源导入和商业模式构建和整体工程建设顾问服务,之所以能提供这些综合类服务,是因为思凯来具备高水平的中外董事,运营专家,业态创新专家,国际资源,资金资源等,通过原有模式和创新业态的结合,保证了投资服务的精准对接。

新城镇化的发展必然带来对新产业的需求,但这一切都脱不开对文化的进一步理解和挖掘,中国具有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相信,随着未来城镇化进一步发展,中国文旅产业一定会更上层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