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前瞻 | 2050年全球人口新增20亿,吃饭问题怎么办?

来源:观中国
2018-11-27 18:51:22

“构建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未来”是即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三大议题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日前为中国日报旗下传播型智库中国观察独家撰文指出,近年来全球受到饥饿问题困扰的人口不降反增。他呼吁采取更有包容性的解决方案,包括加强城乡联系、释放女性潜力、发展区域性市场、加强农村地区融资等。

中国观察联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近期推出《2018年G20阿根廷峰会会前政策报告》,本文已收录其中。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for English version

G20峰会前瞻 | 2050年全球人口新增20亿,吃饭问题怎么办?

作者:马文森(Vincent Martin)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

确保当今世界全人类的粮食和营养安全是个复杂的挑战,它与广义的全球政治、金融和社会发展问题交织在一起。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在农业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为养活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创造了必要条件。结果显而易见:今天,我们的寿命更长而且更健康,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人能够获得充足而优质的食物。

G20峰会前瞻 | 2050年全球人口新增20亿,吃饭问题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粮农组织和其他四家联合国机构在2018年10月发布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声明》显示,全球遭受饥饿的人数仍然高得让人难以接受,而且已经连续三年增长,达到8.21亿人。在与饥饿作斗争连续多年取得进展之后,营养不良的情况又回到了十年前的水平。更糟糕的是,今天,多种形式的营养失调问题并存,世界范围内的肥胖人数正在上升,影响着全球13.3%的成年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超重或肥胖人数将比营养不良的人数还多

与此同时,每年损失或浪费的粮食数量惊人,占我们粮食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每年有13亿吨的食物最终无法到达我们的餐盘。发展中国家由于缺乏基础设施和设备对食品进行储存、加工、包装以及销售,所以情况更加恶化。这不仅事关食品供应,还会带来环境问题:这些浪费的粮食产生的温室气体占每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这些问题将反过来对农业造成影响,给我们增添新的压力——要知道,我们不仅要应对今天饥饿人口的吃饭问题,到本世纪中叶,全球人口将增加20亿,他们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

G20峰会前瞻 | 2050年全球人口新增20亿,吃饭问题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需要问一下自己:我们还剩下多少时间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目标2,也就是到2030年消除饥饿和各类营养不良?

为了迎接这些挑战,我们需要全新的思维模式,因为我们过去用了几十年、几百年的老办法,可能已经无法填饱未来人们的肚子了。

在寻找替代方案时,重点必须放在政策制定上,必须坚定地转向更具包容性的解决方案,促进农村地区投资,这是实现到2030年消除饥饿这一全球目标的核心。这样做能创造就业、保护本地自然环境和文化、限制准备不足的移民活动、应对气候变化,最终为世界人口提供充足的粮食。农村问题至关重要,因为今天大约80%的极端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在所有地区中他们最缺乏粮食保障。

许多国家的农村地区,女性的潜能有待开发。如果给予女性平等获得信贷和土地的机会,她们也将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在粮食生产方面大有作为。

G20峰会前瞻 | 2050年全球人口新增20亿,吃饭问题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一直被视为贫困陷阱,殊不知,它们可以成为社会创新的动力和源泉。通过农村发展战略和可持续的、气候适应能力强的农业活动来改造粮食生产体系,是这一进程的核心,它可以充分发挥农村地区的潜力。《粮农组织 2017 年粮食和农业状况》报告指出,村镇和二线城市可以通过加强城乡联系,以此创造对商品、服务和粮食的更高需求,帮助发展区域市场和包容性价值链模型,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减少贫困,从而在城乡结构和农村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不过,仅开放针对农村地区的投资政策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采用“整体粮食系统”的方法,它建立在每个人的参与和更好的个人选择基础之上,还包括了我们消费食品的方式。我们还需要在地方、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间的合作对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培养可持续发展思维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农业开发项目,有可能影响当地、相关区域,乃至全球的粮食系统,为偏远地区带来发展和市场机会——这些地区大多在过去四十年中没能在全球贸易扩张中受益。

G20峰会前瞻 | 2050年全球人口新增20亿,吃饭问题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为了实现有效的农村发展和减轻贫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是一个“必要但不充分”条件。基础设施投资对农村贫困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将取决于许多不同的因素。为了实现减贫、确保粮食安全和达成扶贫成果,我们必须制定出能令所有人受益的措施,并补充基础设施投资。政策还需鼓励私营部门投资于农业生产、物流、储存和加工等活动,这将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为确保私人农业投资使当地社区受益并促进农村发展,应努力确保所采用的投资和商业模式采用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框架,遵循相关国际标准的规定,如: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农业和粮食系统负责任投资原则》

(CFS-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in Agriculture and Food Systems)

《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

(Voluntary Guidelines on the Responsible Governance of Tenure of Land, Fisheries and Forests in the Context of National Food Security)

经合组织-粮农组织《负责任农产品供应链指南》

(OECD-FAO Guidance on Responsible Agricultural Supply Chains)

如果没有一个万能的方案来解决这样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我们应看到更多开发农村地区潜能的机会,从而满足多数人的需求。在这方面,世界各地都在积极采取行动,为更加可持续、更加包容的粮食系统铺平了道路。从地方到全球,如果我们想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必须把这些倡议联系起来,并扩大规模,得到公共政策的支持和私人投资的刺激。如果这些办法得到成功执行,就可以创造条件,可持续地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同时与贫困作斗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