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敏: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4-25 10:50:16

中国日报福州4月24日电(记者 胡美东)4月22日-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旨论坛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对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充满了信心。

王钦敏: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王钦敏表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万物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间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生物、能源、材料等技术交叉融合,积极发挥国家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融入和驱动作用,大力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产业发展实力、政府服务质量、文化传播效益、社会治理能力和生态文明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为此,王钦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设结构合理,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提前做好谋篇布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利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在开放的环境中强化自主创新。

二、建设管理协调、服务高效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破除“条块”分隔,消除“信息壁垒”,推动以部门为中心的建设模式向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方向转变,不断提高政府的治国理政的信息化统筹协调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网络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建成权责清晰、协调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法制化、智能化水平,完善电子政务技术标准体系、网络信息安全与共享法律法规,推动电子政务从无序化向标准化、法制化转变。我们应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外包、购买服务、PPP等多种方式引进社会专业化力量参与电子政务建设,建设信息化应用服务基础设施,建成覆盖城乡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信息内容服务业,做强做大软件服务业,让经济实体和民众享受到“数字中国”所带来福利和红利。

四、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智能化、专业化的数字社会。有效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社区乡村治理、民众心理服务等方面提供现代化信息技术支撑,提升城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有效发挥信息化在促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能社区、智能乡村、智能家庭等建设,在政务、商务、教育、文化、医疗、健康、养老、治安、旅游等领域深入推进“ 互联网+”行动,促进信息化创新成果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满足社会多层次个性化的生活需求,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网络信息去认识世界、提升自我、寻找机会、享有幸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建设数字乡村,发挥好信息互联互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六、建设和推广精神文明、内容丰富的数字文化。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和网络技术,推进“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教育”等计划,提高数字文化的供给能力和有效服务水平,创新数字文化服务方式和机制,激发全民族网络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络空间成为凝聚全国人民共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中华文化的有效传承和走向世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七、建设和涵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数字生态。宣传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空间监测、网络举报等信息技术监测和民众监督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绿水青山,提升全民资源环境保护的素质和水平,创新数字节能环保技术和生态保护管理体系,提升环境监测和决策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