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陆王晶:数字化将重塑人类社会生活新秩序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4-25 10:50:16

中国日报福州4月24日电 (记者 胡美东)4月22日-24日,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举办。在主旨论坛上,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指出,“数字中国”不只是顾名思义的“数字化的中国”或者“中国的数字化”,她具有新的时代特征。21世纪国家竞赛的主轴是治理能力建设。

新大陆王晶:数字化将重塑人类社会生活新秩序

王晶表示,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那么数字化将改变全人类的思维方式,重塑人类社会生活的新空间、新秩序。未来的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将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的双重治理,将重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辩证关系。如果说以往的思想解放均是基于物理空间的,那么未来在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双重作用下,思想解放必定会更猛烈、更深刻、更彻底。

“数字中国”建设不只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更包含了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公民建设,终极目标是实现智慧社会。以“数字福建”为代表,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从过去的百姓为盖数百个公章“跑断腿”到简化审批程序,从办事一栋楼到网上办公,数字化的发展让百姓增加获得感的同时,也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

王晶还说,包罗万象的物理世界,归纳起来不外乎“人、事、物”三个维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解决了“事”的数字化、可视化、扁平化、透明化,使得办事更方便,行动更高效,出行更便捷。数字化还将碎片化、局部化、地域化、部门化的数据连接起来,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推动信息共享,逐步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物联网正在解决“物”的数字化。随着5G的到来,二维码、无线射频、传感等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物联网开启了万物互联的大门。“物”的大数据让所有物体充满智慧,成为通往智慧社会和智慧生活的必经之路。

“人”的数字化相对滞后。当下的“人”在网络空间可以拥有多重虚拟身份,但这些虚拟身份并不能真正代表现实中的人,虚拟与现实没有必然的统一连接。“网络虚名”到“网络真名”过程漫长,“网络实名”更是难上加难。症结就在于“人”缺乏一张通行数字世界的身份认证。只有当公民拥有了真实的数字身份,才能在数字世界畅行无阻,准确高效地行使自己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包括办事“一趟不用跑”。而拥有唯一通行的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公民”,正是解决“人”的数字化的金钥匙。

“人、事、物”的数字化还很不平衡,特别是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数字化能力的不平衡还存在突出矛盾。“人”的数字化还没有应有的位置,还相当薄弱;“事”与“物”的数字化还没有聚焦到“人”这个中心来,这些短板需要尽快补齐。因为,只有“人、事、物”三个维度都实现了数字化,真正的数字世界才会诞生,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才能融合。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