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数字中国新时代:创新数字公民,助力数字中国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4-24 09:08:46

中国日报福州4月23日电(记者 胡美东)4月23日,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新大陆科技集团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创新数字公民,助力数字中国”的数字公民生态共建及成果发布会。

据了解,数字公民缘起习总书记2014年视察福州市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晶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数字公民建设的提案。此次举办“数字公民生态共建及成果发布会”旨在积极响应数字中国建设,将数字公民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创新公共服务、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公民”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人”上面,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数字中国的核心价值,让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实现融合发展。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公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实践,工信部将积极推动数字公民建设,以数字化增强人民福祉。

新大陆首提数字公民,并联合各合作伙伴做了些先行先试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各部委及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愈发认识到,数字公民建设不是一个企业、一个省域的事,这是一个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全民共同参与。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晶表示,新大陆公司联合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成立数字公民联合实验室,开展数字公民法理研究和技术标准研究;联合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开展了全球首个数字公民试点;联合福州市人社局开展数字公民创新应用试点;联合福州市数字办制定了首个自然人身份二维码应用技术规范;积极参与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对接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联合公安一所全资子公司中盾安信公司共同开展基于二维码的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应用研究;联合上海瓶钵、北京江南天安、北京信安世纪等安全技术公司共同开展数字公民安全体系研发工作;联合中国东信公司、澳门大学在一带一路战略上进行数字公民的有益探索;联合海峡保险在保险行业开展数字公民创新服务等等,都是为了驱动数字公民发展。数字公民是数字化时代的新事物,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必将在新时代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绽放出喜人的成果。

会上,各合作伙伴企业领导共同上台见证了振奋人心的《数字公民生态共建倡议书》发布仪式。随后,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曾伟东主任发布《福州市自然人身份二维码应用技术规范(试行)》、新大陆集团发布了数字公民安全码及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数字公民安全码是新大陆集团在通用二维码上创新“复合赋码”技术研发的防篡改、防伪造、防抵赖的安全二维码;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从底层奠定二维码安全基石,与数字公民安全码共成一套安全体系,为“为物赋码”走向“为人赋码”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