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车辆“金龙阿波龙”成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焦点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3 09:13:06

中国日报4月22日福州电 (记者 胡美东 陈静怡)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天上午在福州举行。本届峰会前沿数字科技成果云集,作为数字中国无人驾驶板块的主角,4辆“金龙阿波龙”惊艳亮相,并且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试乘,这也是中国L4级无人驾驶车辆首次面向公众试乘。这一极具未来感的体验活动,吸引了行业及社会各界的热忱关注和参与,成为本次峰会一大亮点。

无人驾驶车辆“金龙阿波龙”成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焦点

4辆“金龙阿波龙”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图片来源:胡美东/中国日报

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则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在这一高规格且重要的平台上,“金龙阿波龙”作为中国无人驾驶技术的最高成果以及数字福建创新科技的重要代表,在峰会上开放试乘意味着金龙客车无人驾驶研发获得高度肯定,也标志着阿波龙从试验研发阶段向公众服务及运营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吹响了“金龙阿波龙”年内实现商业化试运营的前奏。

本次峰会试乘活动上,“金龙阿波龙”完全模拟封闭场景设置,环形道全长600米,设有自动接驳的上下车点,包括弯道、直道、减速带等。试乘现场,“金龙阿波龙”在无任何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完成避障、转弯、自动接驳等自动驾驶动作。

无人驾驶车辆“金龙阿波龙”成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焦点

市民排队等待体验“金龙阿波龙”无人驾驶车。图片来源:胡美东/中国日报

“金龙阿波龙”L4级无人驾驶能力,来缘其强大的“汽车大脑”,搭载百度最新Apollo系统,拥有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三大能力。“金龙阿波龙”身上布满了“高精尖武器”,使用了激光雷达、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立体摄像机等传感装置,“捕捉”周边外界信息。多种传感器协同工作,赋予阿波龙更灵敏的障碍识别及路况感知能力,保障其在晴、雨、雾霾等天气及不同路况状态下安全行驶。

“金龙阿波龙”组合导航定位系统,将GPS定位和激光雷达组合,可以实现点云定位,在GPS信号缺失时也能准确定位。搭载百度高精地图可以达到厘米级的精度,比普通GPS定位高2个数量级,精细到路面行车线,分辨桥上桥下、摄像头、路牌、斑马线等等。

无人驾驶车辆“金龙阿波龙”成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焦点

金龙客车搭载百度最新Apollo系统。图片来源:胡美东/中国日报

基于高精地图和智能感知,“金龙阿波龙”智慧“汽车大脑”实时感知到的环境信息、高精地图数据,实现对于路径的最优规划,预测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做出合适路况的行车决策,从而控制无人车正常行驶。

据悉,自去年11月16日正式亮相以来,“金龙阿波龙”就已倍受关注。此次面向公众开放试乘,意味着离商业化运营落地又更近了一步。“金龙阿波龙”将于今年内实现商用化量产及上线运营,这将会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里程碑事件。目前,金龙客车和百度团队正在与时间赛跑,快马加鞭推进“金龙阿波龙”的量产及试运营,争取早日让无人驾驶汽车驶进现实生活,推动大众交通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