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 让火炬高新区更智慧

来源:东南网
2018-04-20 18:30:13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陈智明)通过对公开数据的抓取、分析、整合,园区的管理者对园区的经济结构、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人才供需及就业情况等了然于胸;借助线上服务平台,“一站式”的服务,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不仅如此,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被应用到园区管理中,机器人代替人工承担起接待任务。

充分运用数字化产品、技术与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市场服务、园区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园区管理运营和服务变得更有智慧。

智慧用数 数字化运营园区

在厦门软件园二期望海路61号一楼的展示厅里,一面由48块液晶屏组成的超大屏幕格外抢眼,这里,藏着软件园数字化管理运营的秘密。

“园区的注册企业数、企业行业分布、园区的产值、近30天园区的就业机会等等,几乎所有的数据都显示在了这张超级大屏上。”唯你网副总裁陈昊介绍说。

这个网罗了软件园二期各种大数据及其相关分析的“秘密武器”,是厦门软件园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唯你网的“园区宝·数观园区”产品,共同打造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以企业、产值、创新和就业四个维度展示园区大数据。

别以为这只是一些简单枯燥的数据,通过搜集、分析和应用后,这些数据就成了园区管理的“最强大脑”。比如,产值大数据方面,通过对园区企业和园区投资带动企业,以及空间区划内所带动的企业年产值情况进行分析和推测,能够有效掌握园区经济运转状况、经济结构及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从而为园区管理者调整扶持政策及服务导向提供了依据。

“针对产业园区的运营痛点,应用大数据技术能为园区提供专业性的服务产品。”陈昊说,数字化应用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园区的产业发展,除了“数观园区”外,大数据平台还为园区提供了“大数寻商”“大数识商”等服务,帮助园区精准招商,并针对企业实际精准施策。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软件园管理处处长倪杰看来,软件园引入的大数据创新技术手段是实现智慧管理的一种尝试。通过大数据对园区进行智慧管理,实现了“三个提升”,即信息汇集实时化、数据分析深入化、管理服务主动化,有助于更精准地制定政策、服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以加快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服务为目标,高新区还全面实施“智慧化、数字化、网络化”园区建设,在园区配备智能导览机器人,以满足园区智能接待和导览,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下个月,园区企业云知芯的接待机器人将亮相厦门软件园三期展厅,担任展厅导览解说工作。

智慧用心 数字化服务企业

一面是掌握技术的高校或科研机构,一面是面向市场的企业,如何让两者高效对接,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和效益最大化?厦门火炬高新区用互联网为技术交易各方架起了桥梁。

2016年,科易网(火炬高新区)技术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整合了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科技服务机构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为技术和科技服务供给方、需求方、中介方等各方主体提供资源丰富、对接活跃、安全规范的专业化技术专利与科技服务。如今,平台已促成63个技术项目落地火炬高新区,签约交易金额达1.2亿元。

推动市场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搭建起了线上中介服务平台和“项目—资本”对接平台,设立高水平中介服务网络超市,集聚服务机构47家,服务事项152项,企业可在网上申请相关服务,并获得高新区“创新券”35%的补贴。同时,在“鹭创汇”平台上,集聚了创投、银行、担保、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200余家,总基金规模200亿元,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线上“项目—资本”对接。

服务“上线”,不仅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资源的汇聚,有效降低了企业发展的成本,也大大压缩了办事时限,提高了服务效率。

“借助智慧火炬平台系统,高新区对各项事务实施全程网办。”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管委会5个大项14个小项的市级审批和服务事项,100%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全年办理审批事项1896件,总体压缩审批时限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