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云”托起“互联网+”

作者:王永珍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4-20 17:59:11

不久前,云霄的汤先生向政府申请公租房,相关部门通过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核查其家庭收入及财产情况,确定其符合申请条件。7月,汤先生家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保障性公租房。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底投入试运行的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目前已在户籍、车辆、个人存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经营情况、养老保险、婚姻等方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已对全省3万多户申请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最低生活保障等各类社会救助申请家庭进行相关信息核对,推进了社会救助对象准确、高效、公正认定。

据悉,该平台是搭建在福建省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上运行中的一个应用系统。近年来,我省加快数据中心和应用平台建设,推进信息资源统建共享,不断提高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全国第一朵“政务云”

云计算平台的建设和应用,福建走在前列。

早在2011年初,我省就出台数字福建云计算工程实施方案。当年,总投资1.03亿元的省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率先启动,分别建设省级政务内网和外网两个云计算平台。2012年3月,全国第一家省级政务云平台在闽建成投运。基于政务外网,建设了政务外网数据中心,构建高带宽、高安全的网络环境,为政务部门提供设备托管、数据存储与备份等服务。与电信、移动公司合作,建设了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为省级政务部门免费提供云计算服务。3年多来,政务云平台已免费为省直70个应用单位的共130个应用项目提供了所需的虚拟服务器、数据库、备份、网络及信息安全防护等服务,累计交付了576台虚拟服务器、124个数库实例和91.5TB存储空间。

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陈荣辉表示,集中建设云计算中心,凸显节约、高效、安全三大好处。今后10年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将节约省电子政务项目投资1亿元以上、运维经费1.5亿元以上,并将促进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综合决策分析,进一步推动福建电子政务转型发展和大数据产业的振兴。

支撑大数据应用

近年来,依托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我省努力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催生大数据应用新领域。

2012年投用的天地图·福建这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集成了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境界、道路、交通等数据量超1.5TB,已上线43个应用项目,访问量达18万次,地图服务量约100万次。

去年10月开通试运行的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建成信用福建网站和信用信息交换系统、省法人信用信息系统、应用支撑系统三大系统,共有41家省直单位提供239类538万条法人信用信息。入库企业69.1万家,社会组织2009家。

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已实现省市两级电子证照数据共享(除厦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在184个省、市政府部门共生成251类140多万本企业电子证照,以及147类2.6万多份电子批文,并在福州、泉州和28个省直部门行政服务中心逐步开展应用。

引领大数据产业

8月19日,省电子政务(马尾过渡机房)云平台启用。到2017年上半年,完成应用大集中的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将整体迁移至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政务数据统建共享、汇聚开发。

为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我省集中打造南北两个大数据重点产业园区,搭建互联网经济新平台。

历经5年建设,位于安溪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已于今年5月开园投用,建成符合国际最高等级(T4等级)、高可用的数据中心,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数字渲染中心。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企业和社会云也分别于今年5月和7月全面开建。

相比目前位于省经济信息中心的老机房来说,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机房规模扩大了10倍,能容纳约1200个标准机柜,满足未来10年省直部门应用系统的部署需求。建成后,我省政务云重要数据将形成福州与长乐两中心互相备份,确保数据安全和应用不间断。“十三五”期间,还将实现福州、安溪两地三中心的灾备架构。

总投资约15亿元的社会和企业云,总建筑面积为3.92万多平方米,将采用最新微模块建设模式,结合当今世界领先的智能、节能技术打造绿色数据机房,机柜容量为4056柜。建成后将承接福建省位置信息、物联网、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医疗健康、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应急指挥、安全生产等应用示范项目,为社会和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

“三朵云”将为进驻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可靠的云计算服务,引领互联网+更多的产业,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