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排名升至27位

来源:中金网
2018-01-17 11:36:49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7-2018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加坡竞争力居亚太地区之首;中国位列全球第27位,比上年度上升一位。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排名升至27位

这份报告用基础条件、效能提升和创新成熟度三个层面的12项指标来衡量全球137个经济体的竞争力。根据报告,亚太地区竞争力整体向好。新加坡仅次于瑞士、美国位居全球第三;中国香港超过日本排名第六;中国位居第27位,继续领跑金砖国家,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

报告称,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环境”和“创新”三项指标表现最为突出,在“技术就绪程度”“商品市场效率”和“高等教育和培训”方面进步较大。

“中国在技术开发运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热情与行动力有目共睹。”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表示,中国商品市场效率的进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职能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

印度排名上升至第40位。除新加坡外,东盟经济体量最大五个国家全部跻身榜单,依次为马来西亚(第23位)、泰国(第32位)、印尼(第36位)、越南(第55位)和菲律宾(第56位)。

报告还指出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几大问题,包括:金融体系遭破坏的风险仍存,部分经济体金融系统甚至进一步恶化;因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之间存在失衡,创新投资虽然不少,却没能像人们期待那样带来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作为非官方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夏季和冬季分别举办两次“新领军者年会”(达沃斯论坛),已成为各国政要和商界人士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