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参会全球领袖达历年之最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1-17 11:31:15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素云):1月23-26日,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达沃斯论坛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16在日内瓦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年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预计今年参会的全球领袖人数达历年之最,包括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45位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每年年初举行的达沃斯论坛都会结合当年最新特点,锁定不同主题。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在各国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重申国际合作的意义,探讨在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及全球经济等方面,对各国具有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

除了国际合作,会议的另一大重点是消除国家内部的分歧。从全球化到社交媒体扩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启,一系列冲击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往往会造成社会契约失灵,引发社会撕裂,使民众失去对制度的信任,损害企业与社会的关系。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表示:“国家之间竞争加剧,社会内部分歧加深,我们的世界也随之分化。当今全球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要协调一致、通力合作。”

近年来,达沃斯论坛的话题越来越广泛,已远远超出经济的范畴,直接触及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本届年会将举行400余场会议,其中160场将进行网络直播。论坛围绕以下四大主题制定了本届年会的议程: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应对理念多样化、力量多极化的世界,消除社会分歧,塑造灵活的技术治理制度。

预计本届年会参会的全球领袖人数达历年之最,包括约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其中有去年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继去年之后,今年将再次亮相达沃斯。其他参会领导人还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等。印度总理莫迪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会。

作为一个全球性经济论坛,达沃斯每年都吸引了众多企业界精英。据了解,今年共有1900多位企业领袖参会。此外还有230名媒体代表、40名文化界领袖。年会同时也是青年一代最重要的全球峰会,由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出的50位全球杰出青年和80位全球青年领袖将参加本届年会。

本届年会另一个特点就是,参会嘉宾中超过21%为女性,这一比例超过以往历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