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 非媒撰文呼吁双方签署自贸协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7:19:15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 非媒撰文呼吁双方签署自贸协定

上图为津巴布韦《纪事报》的报道截图,下图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津巴布韦《纪事报》8月31日报道称,此次峰会将助推中非之间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未来中非合作的发展方向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近些年来,中非贸易额迅速增长。《纪事报》报道称,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中非贸易额已经从2000年的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万亿元)。

不过该报表示,同样是在2017年,中国与东盟(ASEAN)之间的贸易额达到5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万亿元),中非之间的贸易额与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纪事报》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差距,除了中国与东盟在地理位置上更加接近外,更重要的因素是它们之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会考虑到合作伙伴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目前,有确切证据表明,中国与非洲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这主要体现在为非洲国家提供外商直接投资、发展援助和债务减免等。《纪事报》认为,中非之间应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肯尼亚、尼日利亚、苏丹和南非等国家都符合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标准。

“对于非洲国家而言,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收益远远超过成本。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除了可以获取更大的市场、增强本国的生产能力、获得知识转移外,还能得到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纪事报》进一步指出,此次非洲国家领导人前往北京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应该在现有关系的基础上,通过互惠贸易寻求与中国发展战略经济伙伴关系,中非自由贸易协定就是中非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译者:刘冰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