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王允若的行医路:点滴平凡显真情

来源:天山网
2018-08-01 17:30:41

军医王允若的行医路:点滴平凡显真情

王允若在给患者把脉。

天山网讯 军医既是人民卫士,又是白衣天使。他们以军人的忠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平凡岗位上保卫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军医王允若的故事。

医术精湛

7月30日,从早上开始,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副院长、中医科主任王允若的诊室里患者就接连不断,他刚给这位把脉、开好药方,就立刻跑到治疗室,给那边的患者施针、推拿。

只要坐诊,王允若都是这样忙碌,通常一天要接诊60余名患者。很多人都是慕名前来看病的,乌鲁木齐市民张军歌就是如此。

2008年,张军歌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疼得下不了床,到几家医院看病,都被建议做手术治疗。她和家人犹豫不决时,朋友向她推荐了王允若。

被病痛折磨得寝食难安的张军歌没想到,经过王允若一番以针灸、中药外敷、电动牵引等为主的综合治疗,一周后她的病情明显好转,一个月后恢复正常。

2018年7月,张军歌旧病复发,她立即想到王允若。她找出保存10年、写着还剩2次治疗的单据到医院,经过7次治疗,病痛得以解除。

高超的医术能治愈人身体的疾病,高尚的医德能抚慰人心灵的创伤。

哈密市五堡乡农民阿不都 · 吾甫尔江至今对王允若心存感激。

2015年7月,阿不都患上面部神经麻痹导致嘴歪眼斜,吃饭都困难。他去了几家医院都没治好,几经辗转找到王允若。

经过45天的门诊治疗,阿不都的脸恢复如常。此前有一天,阿不都因看不到明显疗效心生沮丧。王允若就耐心开解,讲一些治愈的典型病例鼓励他树立信心。

更让阿不都意外的是,王允若坚持“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原则,没开任何检查项目,整个疗程的费用只有800多元钱。最后,医院考虑到阿不都家经济困难,还减免了一半费用。

事情过去3年了,阿不都难忘王允若。2018年6月,他种的甜瓜成熟,特意摘了个最漂亮的,专程坐火车到乌鲁木齐送给王允若。

军医王允若的行医路:点滴平凡显真情

王允若在给小患者针灸治疗近视。

医者仁心

为医者存仁心。王允若家祖上四代行医,“行善积德”被立为家训代代相传。

王允若七岁时,就跟着爷爷背诵《汤头歌》,到十来岁时,书中的300多个方子,倒背如流。中考时,王允若顺利考上济南的医学专科学校。

节假日,王允若跟爷爷四处给人看病。遇到经济困难的人家,爷爷就不收钱,实在拗不过患者的邀请,祖孙俩就留下吃顿家常便饭。

1992年,王允若中专毕业,爷爷对他说:“你到部队里锻炼锻炼吧,用学到的本领报效国家。”就这样,他从军来到新疆。

王允若说,2014年,97岁的爷爷临终前仍叮嘱家人:“我们攒的那些方子,别想着拿去赚钱,要行善积德,好好给人治病。”

王允若把军人的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注入行医中。王允若走遍新疆的边防派出所,给辖区农牧民义诊。遇到经济困难的患者,王允若就主动帮他们申请减免治疗费,或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生活必需品。

为治愈更多患者,王允若不懈钻研中医知识。

王允若自学考上新疆医科大学中医专业,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过两本专著。他带领所在的中医科不断探索中医疗法新领域,先后开创了“兔脑埋植治疗哮喘支气管炎”、电气功疗法、中医中药美容护理及足底反射治疗等新项目,受到广大患者认可。

女孩宋子琪作为一名“海归”留学生,不太相信中医,直到王允若用“兔脑埋植”疗法治好了她父亲的哮喘。

2017年9月,宋子琪辞去北京的高薪工作跟王允若学中医。她每天跟着王允若学习,背方子、认草药、记穴位……经过半年努力,初步掌握了中医基础知识。

王允若的学生远不止宋子琪一人。

王允若每年给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基层卫生系统的官兵授课,为基层支队、边检站培养和发现40多名骨干。每次去南疆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他都要给村卫生室送药送技术。

在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工作20年间,王允若4次荣立三等功,8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获得嘉奖20余次,收到锦旗1千多面、感谢信1千多封。

曾有医院想出高薪“挖”王允若,被他婉拒。比起赚钱,王允若更愿当一名人民军医,为党分忧为民解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