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78岁老人唐明宪织就的36年的拥军情

来源:央广网
2018-08-01 17:04:24

四川攀枝花:78岁老人唐明宪织就的36年的拥军情

老人唐明宪(资料图)

央广网成都8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攀枝花台记者刘广军、肖文凤)八一前夕,被誉为“布鞋奶奶”的拥军模范、四川攀枝花市78岁高龄的唐明宪奶奶,在家人及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第36个年头来到驻攀部队,为官兵们送上亲手缝制的300双布鞋和鞋垫。

唐明宪是四川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马家湾社区的居民。从1982年起,唐明宪连续36年为全国各地官兵亲手缝制布鞋11000多双、鞋垫23000多双。2011年8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唐明宪30年如一日拥军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唐明宪老人2015年2月登上“中国好人榜”。七十八载春秋风华,三十六年拥军情怀,她一针针、一线线纳进了布鞋和鞋垫中,为兵娃娃送出的是一双双温暖的布鞋,演绎的却是一段段军民鱼水深情。

岁月不饶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唐明宪奶奶的眼睛也越来越视物不清。唐明宪说,以前做一双鞋垫一个星期就能做完,现在眼睛也不行了,可能要两个星期才能做完一双鞋垫,还要扎到手,扎到手就包创可贴,好了又来接着做鞋垫。

四川攀枝花:78岁老人唐明宪织就的36年的拥军情

老人唐明宪(资料图)

一双双布鞋、鞋垫都凝结着唐明宪奶奶浓浓的拥军之情。虽然她已78岁高龄,虽然她拿针线的手不再像过去那样灵巧,但她坚持着一个不变的信念:就是要一直做下去,并和子女们约好,即使她不在人世,子女们也要将拥军的“布鞋事业”继承下去。唐明宪说,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官兵们都保护他们。现在官兵的节日到了,今后自己岁数大了,不能做了还有自己女儿接班。

而在部队官兵们心中,这位每年八一建军节前都会来部队看望他们的“布鞋奶奶”,早已成为了他们的亲人,并激励部队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军人职责。攀枝花市东区武装部常驻应急分队副指导员李进说,唐奶奶把鞋垫、布鞋,按时的过节的时候送到他们手里,把温暖送给了他们。今年看到唐奶奶又来看望他们了,我很开心、很高兴,也祝愿唐奶奶身体越来越好。他们会练就好自身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军人职责,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他们的拥护和爱戴。

唐明宪是一名普通的老人,没有华丽的头衔,没有闪耀的奖章,她不懂太多深奥的道理,但她明白如今安定和谐的生活正是因为有军人不畏生死的付出。她心中深藏着对军人的感恩之情,她用自己的方式,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回报人民子弟兵。从1982年开始,这位出生农村、在矿区工作了一辈子、家庭并不富裕的老人,每年都会买布料买针线,为部队官兵亲手缝制布鞋和鞋垫,寄向全国各地多个部队。

四川攀枝花:78岁老人唐明宪织就的36年的拥军情

老人唐明宪(资料图)

在唐明宪奶奶的家里,还珍藏着几十封全国各地部队寄来的感谢信,很多信纸已经泛黄。云南老山前线某部队、甘肃省某部队、西藏拉萨某部队……这些感谢信时间跨度也有 30 多年,上面记载着部队官兵对唐奶奶的感激之情。

在这些感谢信中,北京某部一位名叫齐美中的战士亲切地称唐明宪为妈妈。到后来,随着年龄地增长,战士们在来信中,则尊称她为“布鞋奶奶”。战士张伟这样写道:“穿上奶奶的布鞋,心中总是洒满阳光,幸福和欢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