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市长期待中英携手推动全球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繁荣商机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22:22:48

伦敦金融城市长期待中英携手推动全球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繁荣商机

伦敦金融城市长彼得·埃斯特林。

中国日报伦敦12月7日电(记者 刘小涵)伦敦金融城市长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英国已做好准备与中国携手推动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合作。

57岁的彼得·埃斯特林(Peter Estlin)是伦敦金融城的第691任市长。他在上任后的第三周,在位于伦敦历史悠久的金融城市长办公室里接受了《中国日报》专访。

“推动开放合作、消除贸易壁垒、以及加快脱贫进度,都是中英合作的共同目标,”埃斯特林说。

拥有百年历史的市长办公厅那高高的门廊和华丽的宴会厅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大英帝国辉煌的历史痕迹,但埃斯特林也承认,今日的伦敦金融城正在掀开新的篇章。

面临众多脱欧不稳定因素,金融城政府及伦敦的银行家们都在纷纷做出各种努力帮助伦敦保持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作为伦敦金融城市长, 埃斯特林可以说是伦敦金融城的形象代表者。他众多的职责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帮助英国金融行业寻找和搭建更多国际合作的桥梁。2019年3月,他将带领一个英国代表团走访中国,与中国监管机构及企业会面,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虽然“脱欧”谈判和金融城的命运是埃斯特林时时刻刻关注的话题,此刻他却强调说,希望大家能将目光放得远一些,多思考如何通过稳定的长期合作增强市场、投资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他认为,中国引领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可以促进中英以及全球推动互利共赢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远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该倡议可为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很多国家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增强当地人才技能的培养,这种技能培养可有效帮助这些国家的长期发展。“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较多的巴基斯坦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埃斯特林说。

近年来,伦敦金融城政府在努力将伦敦打造成“一带一路”金融中心,鼓励更多在伦敦的金融及其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贷款,或是为项目提供法律、会计、咨询及其他服务。

为强调伦敦金融企业能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金融城今年10月还与中国人民银行的研究部共同发布了一个报告,探讨伦敦和其他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中可扮演的作用。

该报告提到,自2013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4500个“一带一路”项目获得融资,总项目价值预计超过5万亿美元。很多英国银行已经参与到了这些项目的融资和咨询工作。例如,英国渣打银行仅在2017年就为50多个项目提供融资。去年12月,渣打银行宣布将在2020年底前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总值至少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埃斯特林是英国一位知名银行家,曾在所罗门兄弟(亚洲)、花旗集团和巴克莱银行担任管理职位,有着几十年丰富的金融业资历。他曾多次因工作原因到访中国,也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的巨变。

他第一次来访中国是在1998年。当时所罗门兄弟(亚洲)派他到中国与金融监管部门及中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他在谈到走访中国的第一印象时说:“中国是个非常友好的国家。”

在采访中,他停顿了片刻,像是在整理自己对那段历史的回忆。他说:“客观讲,当时的中国还是持有很谨慎态度的,不管是国内发展政策还是国际参与度。整体来说,1998年的中国更加注重国内经济”。

仅在3年后的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埃斯特林也观察到了中国的明显变化。“今天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他评价说。

不管是埃斯特林还是其他近几十年里拜访中国的国际友人都对中国的改变深有感受。中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也越来越多地发挥着主导作用。2015年,中国在《巴黎气候协定》的达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11月初在上海举行,再次反映了中国对外开放度以及中国巨大市场的吸引力。

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步伐也将中英的合作紧密联系起来。2016年,中国作为G20峰会主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列入峰会议题,并邀请英国共同主持新建立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英国也是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几百家英国企业参与了进博会,同时获得了约20亿英镑的新订单。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