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即将拉开帷幕,凝聚共识

作者:陈卫华
2018-12-07 10:30:59

中国日报巴黎12月6日电(记者 陈卫华) 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将于12月7日至8日在法国巴黎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本次论坛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凝聚共识,为明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热。

李伟表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仅对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造成冲击,也给全球贸易、跨境投资和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他说本届丝路国际论坛将向世界传递“旗帜鲜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经贸规则,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多方经贸合作”的声音。

李伟表示在这次丝路国际论坛上,中方代表也将会阐述中国政府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政策主张,会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前景。

据李伟介绍,本届论坛的东道国法国对共建“一带一路”态度积极、正面。

2017年5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作为总统代表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7月,中法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会晤时就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年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更加积极参与。

此次,拉法兰、法国前环境部长拉隆德、巴黎市副市长克鲁格曼、法中委员会联合主席、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等10多位法方嘉宾出席本届论坛,还有不少法国和欧洲当地机构代表参加,体现了法国各界对本届论坛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

另外,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是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为论坛的筹备工作提供了积极支持。

李伟认为中法、中欧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是“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法合作开发英国核电市场,已经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合作树立了榜样。未来,加强“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这次有关各方利用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这个平台,共商三方合作大计。

丝路国际论坛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境外举办的首个“一带一路”国际性论坛,并于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举办三届。从2016年开始,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