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押 中方:要求立即澄清拘押理由 释放被拘押人员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9:03:54

中国日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周瑾)针对加拿大政府拘押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政府拘押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已就此发表谈话。中方是否在北京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提出交涉?

耿爽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另有记者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表示,加方行为严重侵犯了孟晚舟的人权,而加方称是根据加拿大法律拘押孟晚舟。中方为什么说她的人权受到严重侵犯?

耿爽说,据我了解,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在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提供领事协助。中方要求加方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人道主义待遇及合法权益。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就把人拘押,当然违反了当事人的人权。

他说,目前,加方和美方均未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