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外交部回应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9:03:54

中国日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周瑾)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葡将以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推动双边合作优化升级,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耿爽表示,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葡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葡方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迈出新步伐,这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明年4月,中方将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邀请德索萨总统出席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德索萨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他说,中葡将以签署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推动双边合作优化升级,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同时,我们也愿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为亚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新动力,为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开辟新空间。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