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作者:冯志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6:42:03

中国日报长沙12月5日电(记者 冯志伟)“除非我走不动了,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会来这继续下去……”被问起学雷锋要做到什么时候为止,今年73岁高龄的长沙火车站退休职工刘镜辉老人12月4日这样回复记者。

12月4日下午5时许,记者刚走进长沙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就见到了传说中的刘镜辉老人和他的“爱心摊位”,他正在帮一位乘客修理拉链。经了解,这样的燃眉之急有很多,一般是赶车的旅客遇到诸如拉杆箱轮子遇到故障、皮包拉链坏掉、衣服扣子遗失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刘老早年被长沙机务段送去读中学,后面在株洲铁路职院读书,毕业后做过火车水泵故障抢修的工作,1977年调入长沙火车站工作到退休。

年轻时“为革命钻研技术”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为革命钻研技术”,这是1975年7月23日的《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标题,文章专门提到当年在株洲机务段工作时的刘镜辉虚心学习,逐步掌握熟练的火车维修技术故事。

最终理想:为长沙火车站做一百万件好事

1977年,刘镜辉被调到长沙火车站工作,是火车站行包房的一名技术精湛的机械维修工。

1983年,长沙火车站成立了一个学雷锋小组,刘镜辉是小组成员之一,后来其他成员陆续退出,这个小组就剩下他一人。至今,这张红色的学雷锋承诺书依然鲜艳夺目:为车站设备设施提供义务抢修服务;为遇有特殊困难旅客如钱包被扒或遗失者,无偿提供赞助服务……上面还留有他的手机号码。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售票厅旁已经泛黄发旧的“学雷锋小组免费服务承诺”海报

他说:我调到长沙车站的第一天起,就有一个思想概念,一定要为长沙车站做一百万件好事,为长沙车站创建全国第一文明单位,这是我最终的思想,最终的目的。

40多年来,长沙火车站像是他挚爱的家一样,总是为着车站为着旅客着想,退休后仍然风雨无阻地每天下午来到候车室大厅,拉出他的两辆工具推车,开始他的“工作”。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40年前,老刘自己焊接的重量达300斤的工具推车还在继续工作。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2017年,火车站领导给老刘配了一辆大推车。

做好事不登记

当记者问老刘这40年来一共帮助了多少乘客时,他坦诚地说他没有一笔一笔地记,只能估计,像春运和暑假的时候每天都忙得腾不开手,平常每天下午3个小时也能帮十几个需要帮助的人。

正当记者在采访刘镜辉老人的时候,来了一位准备乘车回衡阳的尹大哥,他的皮包拉链出现问题,老刘很快地帮他修好了拉链,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知道他,老刘还送他一个礼物——老刘的名片。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老刘帮尹大哥在修拉链。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镜辉展示不同年代印刷的名片。

自己承担费用

在记者问到用于维修的工具和零件经费怎么来,老刘表示经费都是自己来承担,一些旧的可以废物利用的轮子、扣子是收集上来的。在碰到困难的没钱购票坐车的旅客,他还会亲自去窗口帮别人买票。

长沙当代活雷锋:誓要将好事做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被人丢弃的推车经老刘修好后随时留给需要的旅客。

正在这时,围观的旅客朋友当中一个年轻的小伙儿看到老刘推车上的第一条,拿出一张五十元钱准备递给老刘,被他挡了回去。老刘说,这么多年,他基本上都不收别人献的爱心,有一次,有个旅客受感动想支持他给了他五百块,他拿着钱奔到候车室给送回去了。

干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立志要做一百万件好事的刘镜辉老人如今已经73岁高龄了,他准备这样坚持做到什么时候呢?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他用一口长沙话语气坚决地说:“除非我走不动了,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会来这继续下去……”

陆陆续续过来围观的旅客对刘镜辉老人真挚不图回报的善行感动了,纷纷赞扬他所做的一切。是的,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深处的光辉!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