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苏南模式展后劲
——江苏行调研采访活动心得

作者:刘巍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6:19:10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记者 刘巍枫)本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纵深。11月中旬,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新闻界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江苏行活动在无锡正式启动。包括中国日报在内的全国46家媒体单位55位媒体同行来到苏南调研采访,走访了无锡江阴、苏州张家港和昆山若干家企业、村庄、现代化工业园区和村镇政务治理平台。

苏南模式,通常是指苏南的苏州、无锡和常州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化发展的方式。由费孝通在20世纪80年代初率先提出。踏进苏南这片热土,笔者目力所及,所闻所感,感触很多。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的“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首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经济越发达,党建越扎实。党组织在基层,就是凝心聚力干实事、谋发展的利器和法宝。调研第一站红豆集团,“企业要发展,关键在党”是红豆集团持续发展重要经验。党建工作,在红豆60年发展中传承,从第一代创始人周林森,到红豆集团创始人周耀庭,再到现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三代当家人都是中共党员。

从江阴“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张家港“华夏第一钢村——永联村”,引领村民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周边村镇集体致富,带领本村率先走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带头人吴仁宝和吴栋材,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村委书记。没有他们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吃苦耐劳和勇闯难关的精神,就没有这些村子成绩斐然的今天。

张家港幸福指数颇高的建农村,积极打造“和美建农”党员服务项目,实施“四德”积分管理,从制度上引领并提升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江阴徐霞客镇,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平台,规范了全镇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

其次,改革开放40年,苏南大地紧抓机遇,充分享受了政策带来的红利,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得到极大改善,民众幸福感满满。江苏,尤其苏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

红豆集团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走出国门,将柬埔寨西港特区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华西村创造了令人称道的发展奇迹,1978年华西全村交税28.18万元,2017年底交税13.56亿元,增长了4811倍。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1978年的220元,增长到现在的9.05万元,增长了410倍。

原籍河南,出生于1980年的何芦苇,9年前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以后,随毕业于苏州大学的华西村爱人回到华西,在华西股份公司化纤厂当会计,目前这个小家庭年收入约40万,直追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中产家庭收入水平。何芦苇说,“9年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回村的这个决定。”

今年的“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江苏依然是最大赢家,以23席独占鳌头,且包揽了前四名——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再加上太仓、宜兴,江苏在前十强中,占据6席。从2005年开始,昆山已经连续14年卫冕榜首。2017年,昆山的GDP高达3500亿元,同期,太原是3380多亿元,贵阳3500多亿元。昆山的体量,相当于世界排名第79位的坦桑尼亚的总量,可谓富可敌国。“文明张家港”、“昆山之路”成为全国竞相学习和借鉴的“样本”。苏州工业园,借鉴新加坡发展模式,以超前时代30年的规划和布局,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一。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更是包揽盛誉无数,在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经济总量排名前三,上缴税收排名第二,全面建设名列前茅。2017年,全村销售收入403亿元,利税78亿元,村民人均收入4.4万元。连续五届被评选为“全国文明村”,还是“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原村党委书记吴栋材获得殊荣无数,先后受到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一次颁奖礼上,年逾八旬的老书记动情的说,“永联村能有今天,首先感谢党的政策,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还要感谢三十年来跟着我一起经历风风雨雨的村民。”寥寥几句,不仅让人潸然泪下。

再次,从苏南经济的活力,看到了改革开放中,民营经济的实力、潜力和后劲。红豆集团、海澜之家、华西股份、永钢集团、昆山电商园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里上千家民营企业在解决就业、创造税收和提升当地经济社会综合实力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此后,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等部位相继发布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也发话:“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支持民营经济政策”。

最后,从一个外宣媒体人的角度,我感受到了让世界客观真实地了解一个发展中的中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一名有16年党龄的新闻工作者,此行增强了我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江苏行践行“四力”,脚踏实地一步步走,一站站看,一点点听,一笔笔记,一次次想,把心沉下来,把多年来书上读到的,坐在办公室里从各种渠道的报道中提及的点点滴滴,一一复活,给口中和笔下常常用到的“改革开放”赋予了生命力和色彩,是那般鲜活,那般亮丽。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能发掘到好的故事,好的故事就在每日生活中,在改革春风吹遍的神州大地每个角落里。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