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详解国务院促就业意见文件出台背景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6:02:01

人社部副部长详解国务院促就业意见文件出台背景

12月5日,国新办举行《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吹风会,图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摄影:张馨 来源:国新办网站)

中国日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胡永启)12月5日,国新办举行《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稳中有难,为确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国务院印发《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就业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要求做好“六个稳”,把稳就业放在第一位。这个文件就是将中央对于就业工作的明确要求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的一种体现。

二是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会带来一些影响。再加上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这些都对就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都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三是集聚形成促进就业的合力。就业工作点多面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政府压实责任、各个部门密切配合,也需要各类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劳动者树立正确就业观,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因此,需要通过统一部署,推动形成各方共识,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