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上升到新高度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20:16:0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周瑾)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巴拿马的国事访问取得了积极丰富的成果,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巴拿马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巴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你能否介绍一下此访成果?你如何评价当前中巴关系?

耿爽表示,12月2日至3日,习近平主席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巴雷拉总统举行会谈,同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举行会见。双方就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积极丰富成果。

他表示,双方积极评价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的强劲发展势头,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两国建交是正确决定,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元首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以此思想为指引带动双方在合作中促进共同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耿爽称,双方同意将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推进金融、旅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落实好铁路、教育、医疗等重点项目。中方愿使巴拿马运河在中国更深度参与全球贸易中发挥更大效益。巴方希望利用自身区位和物流优势,成为连接中国与中美洲及拉美地区的门户和纽带。

他称,双方均倡导自由贸易,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达成全面互惠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开启拉美和亚洲经贸关系新篇章。中方欢迎巴拿马海产品、肉类、菠萝等对华出口。巴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兴业,在巴设立分支机构。

耿爽说,双方均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循国际法准则,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中方尊重巴拿马对运河的主权,巴方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双方还一致倡议世界各国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说,去年6月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强劲,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富文佳 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