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启动

作者:蒋成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20:15:37

中国日报12月4日电(记者 蒋成龙)12月3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2018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从12月3日起至22日,公众可访问中国天气网,通过网络投票方式,从国内外备选事件中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旨在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2018年,我国气象灾害事件多发频发,一是夏季高温过程频繁、极端性强,我国度过史上最热夏天,中央气象台连发33天高温预警,东北、华北多地最高温破历史极值;二是台风强度强,登陆点、影响区域异常偏北,7月三台风接连“光顾”上海,登陆后均继续北上影响京津冀,历史罕见。9月中旬“山竹”强势来袭,广东、台湾等多地掀起狂风骤雨;三是暴雨、强对流偏多,6月北方多地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南方连续强降水致多地内涝,受灾严重,7月底新疆哈密罕见特大暴雨引发洪水;四是寒潮涉及范围广、影响偏重,1月寒潮侵袭中东部,多省遭暴雪近900万人受灾;五是海南大雾影响重,春运期间琼州海峡遇海南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久大雾天气,大批返程旅客被迫滞留。

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的背景下,世界其他地区也出现了许多高影响的天气气候事件,包括灾难性的暴风雨、台风、火灾,危害健康的热浪和干旱。2月,北极圈遭极端暖流入侵,罕见“发烧”;3月,寒流横扫欧洲多国致60余人遇难;7月,特大暴风雨致普吉岛游船倾覆,47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9月初,日本遭遇自1993年以来最强台风“飞燕”袭击,关西机场被淹;11月初,受前期高温少雨影响,美国加州爆发山火,85人遇难,烧毁近2万栋建筑,这场山火刷新了全美山火致死和毁坏程度纪录。

从这些人们印象深刻的气象灾害事件中,由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的评审专家已经初选出国内14个、国外15个备选事件,供公众投票评选。公众可以通过中国天气网(www.weather.com.cn)、中国气象网(www.cma.gov.cn)以及相关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评选专题进行投票,选出国内10个、国外10个天气气候事件。中国气象局将根据公众投票结果,在2019年年度新闻发布会上面向全社会公布2018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参与投票的所有网民都有机会参与抽奖,其中一等奖1名,其他480名幸运网民将分获二、三等奖、幸运奖及参与奖。

举办这次评选活动的意义,在于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应对知识,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及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意识,增强公众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该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每届都吸引了大批网民参与和媒体关注,已经成为宣传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一个重要平台。

(编辑:富文佳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