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荣誉连队的“胜战之问”

作者:马三成 李京孺 来源:解放军报
2018-12-04 11:32:10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各级党组织应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深挖和平积弊之根,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练兵备战意识,推进军队党的建设不断创新发展。请关注《解放军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一个荣誉连队的“胜战之问”

  一个荣誉连队的“胜战之问”

——陆军合成某旅九连党支部聚力纠治和平积弊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通讯员 李京孺

陆军合成某旅九连,是邱少云烈士生前所在连。建连以来,九连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获得荣誉称号。然而,近30多年,这个荣誉连队却遇到了发展瓶颈,鲜少出现闻名全军的“尖子兵”“武教头”。

假如战争突然到来,九连还能否出现能打胜仗的战场英雄?去年9月,九连第50任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贺连山到任时,就面临这一“胜战之问”:九连怎么创新发展,突破口究竟在哪里?

问一问:思想观念有没有与真打实备接轨?

贺连山刚到任时,连队正备战上级考核。当时连长不在位,他就临机搞了一次夜间拉动演练。警报在熄灯后拉响,官兵半天进入不了情况,全连集合用时较长。拉动途中,“敌情”不断。尽管连队训过战场救护课目,但面对“有的战士胸部开放性受伤”“有的战士小腿被炸断”“有的战士失血过多”等演练内容,还是出现了转移隐蔽、包扎急救、前接后送等环节不连贯的情况,战斗力损伤很大。

拉动结束,九连党支部连夜组织反思。贺连山让大家扪心自问:“嘴上喊打胜仗,思想观念到底转过来了没有?”

接连几天,连队党支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采取讨论辩论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挖连队存在的种种和平积弊。认真梳理后,3个突出问题摆在大家面前:战斗队意识不够强,缺乏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感和明天就要上战场的紧迫感;支部议训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没有树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个别人把当兵当成谋生手段,考虑个人事多、考虑打仗事少,使命感缺失。

为了把官兵的思想观念转到能打胜仗上来,九连党支部以深查和平积弊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加强备战打仗、破除和平积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做起。党支部把邱少云精神作为稳心凝神、立根固本的活教材,组织党员参观荣誉室、讲邱少云故事、唱《邱少云之歌》、当“学邱少云标兵”。

结合使命任务和训练实际,党支部深入开展“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讨论交流,引导党员逐步绷紧“明天就要上战场”的思想之弦,把练兵备战当作践行先进性的最好阵地。

问一问:工作精力有没有用到中心工作上?

九连官兵平时大项演训承担多、比武竞赛参加多、各种荣誉拿得多,以往考核不在话下。可部队在改革中移防高原后,旅里第一次考核400米障碍,九连却出现了有些官兵“不合格”的情况。

九连党支部闭门思过,集体会诊连队训练症结。有的支委说,主要是部队刚到高原,官兵从心理到身体都还没能完全适应,加上新营区缺乏400米障碍训练场,官兵适应性训练太少。有的支委感到,连队移防后各项临时性任务比较多,干扰了连队的正常训练。研究中,还有支委反映,连队工作精力没有彻底转到打胜仗上来,开办的音乐舞蹈、书法绘画、平面设计等两用人才兴趣小组有十几个,分散了官兵注意力,以致连队官兵在“副业”上屡屡拔旗,但在练兵备战的主业上却掉了链子。

种种表象,都直指和平积弊。党支部立即发动党员骨干深挖细查:训练低层次徘徊,满足于训练场上把人员凑齐、课目训完、时间熬够,瞄准战场练、带着敌情练不够,训练避重就轻、避难就易,甚至存在偏训漏训粗训;训练不主动不刻苦,当尖子争第一的动力不足,手中武器不熟、业务技能不精、信息素养不高;练兵观念陈旧僵化,习惯于老办法老套路,不注意研究现代战争新特点,不善于钻研新训法新战法;演习演练搞应付,满足于走程序、“当演员”。面对问题,一班人形成共识,以问题倒逼工作落实,促使连队把工作精力转到练兵备战中来。

纠治问题中,九连党支部注重压实主体责任,把议战议训作为纠治和平积弊的重点环节,全面加强对练兵备战中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的集中统一领导,定期分析练兵备战形势,以查找问题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靶向,部署安排练兵备战阶段性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把与军事训练关系不大的兴趣小组果断砍掉,引导党员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到中心位置,把全部精力投到练兵备战上。

一个荣誉连队的“胜战之问”

  

陆军合成某旅九连党支部深挖和平积弊之根,在连队立起战斗力标准的鲜明导向。图为党员、四级军士长王永强在给战士们讲解示范400米障碍课目训练要领。李京孺摄

问一问:党员骨干培养有没有立起战斗力标准?

移防后,九连所在集团军首次举行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九连党员骨干虽然接连夺得6块奖牌,却没有一人能摘得“金牌”。

走下竞赛场,党支部立即认真总结,剖析“尖子不尖”的问题。贺连山谈到,连队很多年没有出现称雄演兵场、闻名全军的“尖子兵”“武教头”,他来连队前几年,军事训练缓升陡降现象经常出现,骨干中没有出现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被提干的,这都与党员骨干的培养没有完全立起战斗力标准有很大关系。

发动全连官兵为党员骨干提意见时,官兵着重提了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一是战斗精神弱化,二是党支部抓党员骨干培养与战斗力标准对表不够。

问题找准,方向更加明确。九连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了备战上级举行的比武竞赛,贺连山加班加点训练,把自己在高原跑400米障碍的成绩提高了1分多钟,超过优秀标准;党支部副书记李文年背着沙袋苦练武装越野,几个月后,在集团军首届岗位练兵比武中参赛项目全部优秀。为更好锤炼训练骨干,党支部开办起“党员夜校”,每周轮流让骨干参加组训问题研讨活动。一次考核,一名战士党员因机关借调未参考,补差训练后仍有4个课目不合格,党支部研究后果断给这名党员警告处分。在旅里第一次组织的俯仰角非整数距离射击时,九连的优秀率明显提升。

以战斗力为导向培养党员骨干,让九连训练尖子不断涌现。9月份,陆军举行“百连万人”新一代共同条令比武考核。九连取得10个课目的5个第一、2个第二、1个第三,综合排名位列第一。因训练成绩突出、综合素质优秀,连队5名干部先后提升,其中一排长陈超破格提升为二连连长,3名战士破格提干,1名战士考取军校。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