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施训|学法用法,新兵训练管理告别土规定

作者:肖俊钊 田亮 等 来源:解放军报
2018-12-04 11:32:10

学法用法,新兵训练管理告别土规定

——基层部队从严落实条令条例维护新兵合法权益掠影

新兵是部队战斗力的新鲜血液,新兵训练是战斗力提升的基础。目前,新兵进入部队已近两月,各种基础训练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带兵干部骨干以条令条例、法规制度为准则,依法施训、依法管理,新训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新兵训练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着部队战斗力的接续提升。在带兵实践中,新训干部骨干要不断提升依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的观念和能力,培养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素养,做依法带兵的明白人,坚决摒弃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搞“以罚代法”“以人治代替法治”的土规定、土政策,立起条令法规的权威,让依法施训真正细化到岗位、落实到末端。

火箭军某基地新训队用新条令规范训练秩序

体能训练,不再早起晚睡“开小灶”

■肖俊钊 田亮

入伍已近两月,让火箭军某基地新训队新兵小程担忧的是,几次考核下来,他的3000米跑、单杠成绩总是“差一点”。作为小程的新训班长,严明祥也不免替他着急。

“跑过五公里,不愁三千米,睡前三个一,考核没问题。”任何新训的“老大难”问题,都难不倒严明祥这个带过4届新兵的四级军士长。针对小程的情况,他特意为其制订了一份训练套餐:每天除完成大纲规定的1小时体能训练外,早起半小时5公里跑,睡前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起立,强化练习。

为了早日摘掉“后进”帽子,从那以后,早起晚睡、加班加点就成了小程的训练常态。

10月中旬的一天下午,连队正常组织单杠训练。上杠、悬垂、拉杠,像往常一样,小程按照动作正要上拉,手腕突然剧烈疼痛,竟重重地摔下杠。这一幕,正巧被现场督训的新训队队长张春洋看见。

“早起晚睡‘吃小灶’,长此以往谁能受得了?”经过一番仔细询问,张春洋知晓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长期高强度训练得不到休息,不仅让小程的体力有所透支,更影响他平时训练的精神状态。张春洋当场叫停了这种揠苗助长式的土办法。

“随意加码的土规定,不仅于科学施训无益,更会让新兵产生厌训怠训情绪。”随后召开的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要让依法治军落实见效,必须严格对表条令规范新兵训练管理。

找准病症开“药方”。新训队迅速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查找出来的土规定坚决纠治,开设强军网邮箱、举报电话,发现问题从严问责,保证条令法规真正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组织新训官兵进行条令法规专题教育,强化新训骨干依法施训意识。根据新训任务实际,进一步完善“分层施教、循序渐进、训考结合”的组训方法,切实提升新训工作质效,让新兵训出真本领、硬功夫。

告别土规定,迈好“第一步”。10月底,新训队月度军事体能考核现场,小程全部考核项目顺利“闯关”。走下训练场,包括小程在内的新兵兴奋不已:“科学高效的训练,为我们走好军旅‘第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海军潜艇学院某训练基地大力纠治不实之风

内务设置,紧贴备战摈弃“景观式”

■马玉彬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密

“为了内务设置整齐、美观,内务柜中只能叠放迷彩服和海魂衫、内侧物品高度只能低于外部叠好的衣服高度,换洗内衣裤等物品,只能存放在连队储藏室,每次由保管员开门才能取出”“队里规定,衣服鞋子换洗、晾晒等,统一在周末进行”……

10月31日,海军潜艇学院某训练基地主任王思刊在新兵队调研,与部分带兵骨干和新兵代表座谈交流时,有的新兵反映内务设置过于注重形式,不符合新条令规定的战备要求。

王思刊在随后调研中,发现班排内务柜摆放物品一模一样:迷彩服和海魂衫叠法和厚度都一样,放在柜子最外沿、内务柜一侧只摆放洗漱用品和一卷卫生纸,而且摆放都依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此情此景,他感触很深:“内务柜是用来存放日常物品的,不能图好看、当摆设用。新兵训练强度大,频繁换洗衣物,哪能总往储藏室跑?”

“新条令规定,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交班会上,该基地领导对学兵队内务设置不考虑官兵训练实际的土规定提出批评,明确要求:“内务设置要对表备战打仗标准要求,不搞形式主义。为应付检查特意设置的‘景观式’内务,不仅锻炼不了新兵的战斗作风,而且还会影响新兵训练质量,必须坚决纠治。”

该基地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条令”活动,明确内务建设的方向和标准。以新条令为依据,机关结合调研和综合检查等时机,规范新训秩序。针对内务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学兵队召开“诸葛亮”会,清除不符合条令规定的土规定。同时,他们拓宽反映问题渠道,鼓励新兵提出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改。

如今,该基地新兵的内务柜中,与训练、生活相关的用品都可以放置。大家反映,内务柜更方便实用了。

第73集团军某新兵团维护新战士合法权益

周末课余,休息时间不再“打折扣”

■赵欣 袁德坤

利用智能手机与家人视频聊天,自行组队来场篮球对决,在俱乐部高歌一曲过过“麦霸”瘾……11月3日,第73集团军某新兵团新兵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这是该团严格贯彻落实新条令,将休息时间交由新兵个人支配出现的新气象。

落实新条令,把休息权还给新兵,源于一名新兵的“吐槽”。前不久,团强军网首长信箱收到一名新兵的留言,说自己本想利用周末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可电话接通没多久,连队的集合哨声就响起,要组织集中看电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种篮球赛、拔河比赛、卡拉OK赛……名目繁多的活动,让他腾不出一点空。就这样,盼星星盼月亮等来的周末活动时间,全被集体活动占满。

这一情况引起了团党委的重视。随后,机关组织了一次新兵座谈会,发现这样的问题不在少数,不少新兵都倒起了苦水:“约好的周末请假去其他连队找老乡玩,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时间”“入伍时带来的吉他,放在储藏室至今从未动过,估计灰都落了满满一层”……

“新兵入营不久,一些新训干部骨干担心把休息时间交给个人支配,新兵难以自我把控,影响安心服役。因此,每到休息时间,小到班排,大到营连,便会组织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把新兵集中起来,导致大家没有一点时间处理个人事务。”该新兵团领导介绍,虽然在前期新训干部骨干集训中,他们将新条令列为学习重点,并要求严格落实条令规定,但依旧有些带兵骨干喜欢打擦边球。

“贯彻落实新条令,不能打一丝折扣。”该团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汇总,并责成各新兵营连逐条逐项对照整改,机关业务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坚决废除土规定土政策。

此外,为校正新训干部骨干思想偏差,他们结合新训政治工作部署会,要求加强新条令学习,各新兵营自主拟定新条令学习周,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讨论,确保学深悟透;在团强军网网站设立“首长信箱”,公布监督电话,通过监督平台,及时将新兵反映的各种不符合新条令规定的土规定公之于众,让土规定土政策无处遁形。

随着落实新条令措施不断深入,新兵工作训练劲头更足了。在最近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优秀率明显提升,5名新兵打出满环成绩。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