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他们这样沿袭“夜袭精神”

作者:余金虎 蔡忠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12-04 11:09:16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合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的前身是在“夜袭阳明堡”取得胜利的“战斗模范连”。

数十年来,无论是曾经的十连还是如今的四连,官兵始终把“夜袭精神”倾注于每一次演训任务中,取得累累硕果。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从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他们这样沿袭“夜袭精神”

  “强军精武红四连”连长叶章文在荣誉室带领官兵重温连队光辉历史。庞祥川摄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合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发扬“夜袭精神”屡立新功——

“夜袭阳明堡,我们创造步兵打飞机战例”

■解放军报记者 余金虎 通讯员 蔡忠友

初冬的一天,夜色如墨,在山高林密的闽东山区,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正组织合成营装甲分队夜间战斗实兵实弹战术演练。

“我是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传人,我宣誓,发扬‘夜袭精神’,敢打猛拼……”战斗打响之前,担负主攻任务的“强军精武红四连”和往常一样组织战前誓师动员。官兵面对“战斗模范连”荣誉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誓把连旗插上蓝方主阵地。

演练开始后,蓝方严防死守、层层设障。红四连官兵灵活运用火力远程打击、多路穿插突进等多种战法,经过一番激战,取得演练的最终胜利。

“只要发扬‘夜袭精神’,我们连总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红四连连长叶章文的讲述将连队官兵带进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37年10月19日晚,红四连前身——八路军129师769团十连在时任连长杨万兴的带领下,参加夜袭阳明堡战斗。全连官兵敢打猛拼,前后只用了约一个小时,和兄弟部队一起歼灭日军100余人,摧毁日军飞机24架,大大削弱了忻口之敌的空中力量,创造了战争史上步兵打飞机的经典战例。

战后,担任主攻的十连被八路军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的荣誉称号,连长杨万兴被评为“战斗英雄”。

从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他们这样沿袭“夜袭精神”

“这面‘战斗模范连’荣誉旗是连队弥足珍贵的‘传家宝’,是连队‘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险’精神的象征。”红四连指导员张康告诉记者,在“夜袭精神”的激励下,连队又先后参加了决战孟良崮等100余次战役战斗,涌现出数十名战斗英模,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

红四连注重发扬连队优良传统,在官兵心田播下“红色火种”。每年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第一件事是参观荣誉室、第一堂课是连队光荣传统课、第一首歌是连歌,不断汇聚起矢志强军打赢的蓬勃力量。

数十年来,无论是曾经的十连还是如今的四连,官兵始终把“夜袭精神”倾注于每一次演训任务中,取得累累硕果。

今年初秋,红四连千里机动到皖东某训练基地,参加陆军“百连万人”新一代共同条令比武考核。面对强手如林、野外陌生环境等困难,红四连官兵发扬“夜袭精神”,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最终在三个创破纪录课目中夺得两个第一。

“连队官兵把‘夜袭精神’转化为奋进的无穷动力,钻研新战法新训法,始终走在改革转型的最前沿。”该旅政委林庆华说道。

在这次改革调整中,红四连再次转型重塑,从传统步兵连队转型为装甲步兵连。从“铁脚板”到“履带轮”,从体能型到技能型,这对以跑得快、投得远、打得准而著称的红四连官兵是不小的挑战。

“抗日战争,连队前辈用步枪、手榴弹摧毁了日军24架飞机。今天我们要在‘战斗模范连’旗帜引领下,攻坚克难,走在前列。”面对挑战,红四连党支部主动请缨,担负转型重塑的探索任务,并立下“半年内形成战斗力”的军令状。从连长、指导员到普通一兵,官兵从零起步、从头学起,人人学理论、练操作,不断突破训练瓶颈,战斗力稳步提升。

困难面前有四连,四连面前无困难。改革转型后,传统步兵出身的班长唐公建被任命为火炮技师,负责全连炮长训练和武器检修,他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每天带着战士勤学苦练。正是凭着这股劲,官兵把武器分解结合的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三。连长叶章文自豪地说:“夜袭阳明堡战斗,我们胜利了。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中,红四连还将取得更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