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三线四桥”转体 开创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先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19:56:07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辛闻)12月2日0时30分,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三条交通线路的四座桥梁同步启动转体,朝着各自的对接端口稳步转动。2时同步转体工程顺利完成,标志着机场配套交通“咽喉要道”的打通,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全线主体基本建成,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上路段基本贯通。

此次工程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中铁十二局集团负责具体施工。

据悉,“三线四桥”均采取上跨大龙河、黄徐路、京沪铁路后下穿京沪高铁的设计形式,交汇在唯一可利用的同一穿越点,为此,建设单位同铁路、公路、水利等相关部门综合考虑现况、规划等条件反复调研、论证,历时1年半完成了苛刻条件下多桥同步转体跨穿铁路的精心设计。

《北京晨报》援引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史立新说“此次刷新了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难度纪录”。他介绍,从时间上看,此次转体施工只有90分钟,施工时间须精确到秒。从空间上看,四座桥梁在同一平面、同一区域平行上跨京沪铁路。从技术上看,在平面条件和竖向条件都受控的情况下,桥梁结构犹如四个庞然大物在“水立方”大小的空间里完成“乾坤大挪移”,梁体相距最窄部位仅20厘米,且旋转方向不同。

根据计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市民从南五环到达新机场仅需要20多分钟,轨道交通北京新机场线则会在明年9月北京新机场开航时同步投入使用。

(编辑:富文佳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