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工作已圆满结束

作者: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19:48:21

中国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周瑾)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切实发挥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积极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积极贡献,赢得各方高度赞赏。

有记者问:中国在11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相关工作已经结束。中方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耿爽表示,在各方积极支持和配合下,中方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中方坚持“公正、透明、高效、务实”的原则,主持召开35场会议,通过6份决议,发表7份主席新闻谈话。

他表示,在中方主持下,11月安理会举行公开辩论会,对外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强烈呼声,推动了有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审议和政冶解决,促进了各方围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讨论与行动。中方在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切实发挥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积极作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积极贡献,赢得各方高度赞赏。

他说,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和多边机制的核心。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中国将继续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努力促进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富文佳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