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台湾海峡6.2级地震对中国大陆地震活动影响不明显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2 15:41:19

中国日报12月2日电(记者 侯黎强)近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桂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台湾海峡6.2级地震对中国大陆地震活动影响不明显。

1、为什么会在台湾海峡南部发生这次6.2级地震?

答:2018年11月26日0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地震是地壳应力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突然释放过程,地震基本发生在应力容易集中的断层附近,因此有活动断层的地方就会发生地震。台湾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西段,在菲律宾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消减边界带边缘,构造活动强烈。台湾海峡处于台湾造山带前缘,主要存在北东向的滨海断裂带和北西向的巴士断裂带。其中滨海断裂带是台湾海峡西侧海域强震的发震构造;巴士断裂带是经台湾海峡延伸至台湾南端的一组北西向断裂带,位于台湾海峡南侧。这两条断裂带地震非常频繁,此次地震的发生就是这种断裂活动的反映。

2、这次地震在福建和浙江等沿海地区造成较强震感,其机理是什么?

答:地震是断层突然错动的产物,断层错动将引起地下介质的波动,即地震波。地震波经过的距离震中相对较近的一定范围内的区域会造成破坏或震感,总体上由近到远,由强到弱。地震波传播的过程中因能量损耗会按一定规律衰减,震感程度与震级、震中距、震源深度、地震破裂方向、地基、建筑物高度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震级越大、震中距越小、震源越浅、地基越松软、楼层越高,则震感越强。这次6.2级地震距福建省陆地最近距离仅110千米,震源深度20千米,属于浅源地震,因此造成福建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等沿海地区有强烈震感,特别是像福州这样位于在盆地区域的城市,受到“盆地效应”影响,地震动也会有一定的放大。而浙江等沿海虽然离震中已达500千米以上,但主要是高层建筑居民有震感,原因是地震波的长周期成分能传播更远的距离,当高层建筑结构自振周期与这部分地震波周期较接近时,地震动将被放大,因而使得居住在高层的民众震感加强。

3、 这个地区历史上发生过大的地震么?

答:这次6.2级地震震区周边历史强震较为活跃。据1900年以来的资料统计,震中100千米范围内发生5.0级以上地震12次,其中5.0-5.9级地震11次,7级地震1次,为1994年9月16日台湾海峡7.3级地震。本次6.2级地震是1994年7.3级地震后的又一次较强地震活动。

4、这次地震是否会对我国大陆地区地震造成影响?

答:根据历史地震资料统计,台湾海峡发生的地震对我国沿海地区地震活动影响不明显。如1994年9月16日台湾海峡7.3级地震是该区最大地震,该地震发生后3个月内华南陆地地区没有发生4级以上地震。

5、这次地震之后已经发生了很多次余震,今后是否还会发生更强烈的地震?

截至2018年11月29日08时00分,此次6.2级地震震中地区共记录M3.0级及以上余震8次,其中3级地震6次,4级地震2次,最大为11月26日20时50分56秒的4.5级地震。由于本次6.2级地震位于1994年海峡7.3级地震余震区北端,震中附近5.5级以上地震序列类型88%为孤立型与主余型地震,亦即余震水平较低、数量较少。根据区域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水平、序列类型特点等综合分析认为,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6、地震发生之后,是否有预警?地震预警的机理是什么?

答:该次6.2级地震后的很短时间内,有些民众的手机APP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过了一会后人们才感觉到地震,这其实就是地震预警的作用。

地震预警主要是利用电磁波远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来实现的。在大地震发生后,预警中心通过震中附近的地震仪捕捉到纵波,快速计算出地震参数,就是时间、地点、震级大小等,抢在具有更大破坏性的横波到达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警报。以这次地震为例,地震在7时57分25秒发生,地震纵波在7时57分43秒(震后18秒)首先传播到陆地台站,此时地震横波还未传播到陆地;地震预警系统在7时57分52秒(震后27秒)就初步判断出震级为M5.5左右地震,并发布第一报地震预警信息,随着时间进程,地震预警系统分别在7时58分6秒(震后41秒)、7时58分19秒(震后54秒)更新到震级M5.7,在S波到达之前约几秒至十几秒发出了预警信号。

7 、这次地震是否引起了海啸?

答:这次地震没有引起海啸。

地震海啸通常由震源深度不超过50千米、震级超过6.5级的地震引起。形成地震海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大地震,可释放足够大的能量;二是深海,可将地震释放能量转化为巨大水体的波动能量;三是海岸,海岸线形状和岸边海底地形影响海啸的大小,一般来说,开阔并逐步变浅的海岸条件易形成海啸。

从引发海啸地震破裂类型来看,逆冲型地震垂直方向运动最大,正断型地震次之,走滑型地震几乎没有垂直运动。因而地震海啸主要由逆冲型地震引起,逆冲型地震造成海底垂直运动,这样才能"掀起"海水,走滑地震造成断层水平移动,基本掀不起海水的,因而走滑型地震一般不会引起海啸,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

本次地震震级低于6.5级、发生在浅海地区、不属于逆冲型地震,因此没有造成海啸。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2018年11月29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