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举行 群众项目比赛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1 17:41:50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举行 群众项目比赛拉开帷幕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日电 为积极推进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任务落实,深入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进一步提升我市冰雪运动实力和水平,促进大众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于2018年12月1日在地坛体育中心举行。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作为首都首次举办的全市最高级别的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盛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承办,本届市冬会分竞技组和群众组分别进行比赛。群众组共有来自全市16 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共青团、卫生、残疾人等行业系统工会超过4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群众项目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举行,共设包括冰壶、冰车、滑雪、冰蹴球、大众冰雪趣味在内的5大项10个分项的比赛,比赛以广泛性、趣味性、参与体验为主,其中,冰壶项目以更适宜群众参与的陆地冰壶为主,冰车项目则是使用历史悠久、老少皆宜的比赛器材,滑雪项目充满运动乐趣,可以充分体验速度与技巧的快乐,冰蹴球设条形场地和方形场地两个分项,在挖掘传统的同时融入更多竞技的乐趣,大众趣味冰雪则设置了冰球射门趣味比赛、冰上过桩趣味比赛、雪地足球趣味比赛、雪球夺标趣味比赛、雪地拔河趣味比赛、拉雪舟趣味比赛、雪圈保龄球趣味比赛、雪地龙舟趣味比赛8个竞赛项目和家庭戏雪、市民滑雪和残疾人专场3个体验区域,让更多群众享受参与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举行 群众项目比赛拉开帷幕

市冬会组委会群工部与市冰壶协会、市滑雪协会、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市民族传统体协等多家市级体育社团联手,依托市级体育社团在竞赛组织方面的优势资源,打造适合群众项目特点的比赛,共同研究设计群众比赛项目各单项方案、竞赛规程,广泛征求各区、相关行业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项目更加贴近大众,体验快乐。为进一步淡化锦标意识,倡导参与,为健身爱好者们创建展示全民健身成果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本届比赛的所有群众项目奖项均设置为团体奖项,各单项比赛录取前8名,设一、二、三等奖,第1、2名为一等奖,第3、4名为二等奖,第5至8名为三等奖。同时,组委会群工部广泛动员各区体育局、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燕山体育运动中心及相关行业系统积极组织好本区域、本系统内居民及职工,广泛开展以“我要上市冬会”为主题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在此基础上选拔、组建、训练参赛队伍,实现全民健身工作全覆盖。

12月1日,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在北京地坛体育中心举行,这也标志着本届市冬会群众项目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冰壶协会、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总会、北京地坛体育中心、中体奥冰壶俱乐部等单位具体协办。共有来自本市14个区和市总工会、市志联等16个代表团的31支代表队,共计22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举行 群众项目比赛拉开帷幕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巡视员范亚兵,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群工部部长、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史江平,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市冰壶协会会长颜纳新,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和树云,北京市冰壶协会秘书长、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院长董杰,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庆春出席比赛开幕式。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史江平致辞,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巡视员范亚兵宣布比赛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张国成主持。

陆地冰壶起源于真冰冰壶,是冬奥会项目冰壶球的简易版,也是目前世界冰壶联合会认证的运动项目。它是一项消耗运动量少的投掷性、组队式、策略与技术并重的竞赛运动。陆地冰壶运动,是在无冰的条件下是让运动员与爱好者接触冰壶运动的最佳途径,大大降低了这一运动项目的试玩门槛和普及难度。该项目技术门槛低、上手快、体能消耗较小,其规则、战术安排和部分技术等与传统冰壶高度近似,可以丰富训练趣味性,提升运动员场上竞赛注意力。陆地冰壶占地面积小,设施器材铺设拆解简单且可移动,易于掌握学习,不受季节影响,室内外皆可以开展,可缓解专业冰壶冰场数量不足的问题,方便广大群众参与了解冰壶运动。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壶比赛举行 群众项目比赛拉开帷幕

本次冰壶比赛分为陆地冰壶男子团体和陆地冰壶女子团体两项。经过激烈的角逐,陆地冰壶男子团体项目比赛石景山区代表队以第1名、朝阳区代表队以第2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市志联代表队以第3名、平谷区代表队以第4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怀柔区代表队以第5名,西城区代表队以第6名、大兴区代表队以第7名、昌平区代表队以第8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陆地冰壶女子团体项目比赛石景山区代表队以第1名、朝阳区代表队以第2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怀柔区代表队以第3名、平谷区代表队以第4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门头沟区代表队以第5名,东城区代表队以第6名、市志联代表队以第7名、市总工会代表队以第8名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