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建立90周年暨复建9周年大会举行

作者:邹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1 17:04:46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邹硕)11月30日,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建立90周年暨复建9周年庆祝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巢纪平、夏军、丁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丁一汇、王浩,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及国内外知名地学专家学者、兄弟院校代表、各届校友和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会。地球系统科学系党总支书记罗勇主持大会。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发表致辞。她介绍到,清华大学地学学科发端于1928年筹办的地理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并入其他高校,清华地学”创立之初的24年间为国家地理、地质、气象事业培养了200多名人才。为应对全球资源和环境问题,2009年学校决定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并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系,成为国家地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和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陈旭指出,无论是1952年全国院校调整前的地学系,还是当前的地球系统科学系,在办学过程中都体现了勇于担当、爱国奉献、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培养了大批人才。陈旭表示,希望地学系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汇聚培育高端人才,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为我校乃至国家培养更多地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致辞。他回顾了2009年复建清华地学学科的历程,结合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阐述了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徐冠华表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突破了传统地学单圈层、孤立、多以定性研究的传统,以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的联系和相互作用为研究内容,清华大学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成立国内首个地球系统科学系。徐冠华对地学学科复建9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地学系在加强全球观测、数据整合与集成和提高高性能计算能力的基础上,以地球系统过程、地球系统模式和全球变化经济学研究为重点,为解决全球生态和环境变化问题等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院长贺灿飞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大学地理学科与清华大学地学系的历史渊源,对北京大学地理学和生态学等学科作出贡献的清华人表示敬意,并对清华大学地学系复建以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贺灿飞向地学系赠送珍贵的“清华地学”老照片——1951年清华地学系欢送同学参军的时候在清华体育馆前的合影,并表示希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和清华大学地学系之间可以增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进、立足前沿、服务国家战略。

理学院院长、地学系主任宫鹏作清华地学复建9年的工作汇报。宫鹏指出,清华大学地学系独辟蹊径,注重数据收集、加工生成的工作,走定量化研究的道路,重视解决全球性问题,强调科学与政策并重,在地球系统模式、全球地表覆盖制图、空气污染控制与质量保障、全球变化与人类健康等多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宫鹏表示,地学系积极推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将努力把清华地学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地学研究中心和高层次地学人才培养基地。

清华地学学科老校友代表、兄弟院校代表、清华大学地学系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也纷纷发言,一同回顾清华地学发展历程、共谋未来发展蓝图。在大会上,地学系还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以及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等两项最新科研成果。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