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套最大高效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成功投产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8 19:05:57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胡永启)11月28日,我国自主开发的“中国单套最大高效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成功投产”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近日,由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大型乙二醇装置打通全部流程,目前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近2个月,装置负荷达100%,优等品率达100%。这标志着我国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自主研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华鲁恒升年产50万吨大型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集合中科远东的研发成果,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主体装置9月份建成,9月30日投料,10月1日打通全系统流程,一次开车成功。10月2日装置生产负荷开到50%。11月13日装置负荷达到100%,日产量达1490吨,接近日产量1500吨的设计值,且优等品率达100%。

中科远东市场总监赵柏表示,该装置的成功开车创造了多项记录:乙二醇装置开车时间最短;产品达到100%优等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乙二醇装置大型化;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装置单位投资最低。作为国内首套大型50万吨乙二醇示范项目,在无国内先例可循的基础上研发建设投产,在 一个半月内迅速达到100%满负荷,且装置运行稳定,产品质量全优,证明了中科远东合成气制乙二醇工艺技术成熟可靠,性能良好。

华鲁恒升副总工程师高岚表示,建设50万吨乙二醇装置保质保量的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顺利竣工投产是华鲁恒升历史上的重大里程碑。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王允升表示,该装置在项目的设计、建设、试车、投产全过程中,创下了一次投料开车成功、生产达标耗时最短、产品质量优异、关键设备过程大型化、全部设备材料国产化、投资节省等成绩。

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李通介绍,中科远东与中科院宁波材料历经近十年的持续研究,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新型煤化工技术,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已在国内装置实现工业化运行。

资料显示,乙二醇主要用于制聚酯涤纶、聚酯树脂等,用途十分广泛。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聚酯产销国,也是全球第一大乙二醇消费国,但由于石化原料限制,我国乙二醇产能增速有限。在我国富煤缺油少气背景下,发展煤制乙二醇大型化技术,可满足我国自给能力、填补国内市场缺口,继而带动下游聚酯产业的发展。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