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署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营造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良好氛围

作者:邹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9:48:00

中国日报11月19日电(记者 邹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宣传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和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营造师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帮助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即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病毒得到抑制)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控制艾滋病。

《通知》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印发宣传活动通知,组织相关活动,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营造艾滋病防治宣传良好氛围。要求相关高校发挥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宣传、干预、动员检测等活动,主动为本地区其他学校、学生社团提供支持帮扶,共同开展活动。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发挥社会公众人物影响,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志愿者作用,持续加强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和健康宣传教育。组织编写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典型案例并发挥警示作用,增强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结合2018年“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系列活动提高师生艾滋病检测意识,帮助认识和杜绝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普及检测方式和途径,提高有危险行为的师生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服务意愿,提供更为便捷、保密、可靠的检测服务。

《通知》强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育、认知能力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效果。要建立和完善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制定防控对策与措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