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竞争让企业和客户都受益

作者:龚铮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7 15:53:09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竞争让企业和客户都受益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先生。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蔡澈(Dieter Zetsche)先生现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

中国日报:在您看来,除了经济发展,中国在过去40年还取得了哪些进步?

蔡澈:多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这为在众多其他领域取得明显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这在人工智能领域可见一斑。其中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努力促进变革。就我个人体会而言,中国人渴望变化,主动适应变化并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变化——这点我是可以肯定的。谈到我们在中国的工作,我们不仅仅关注技术。

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不断增加人力投入。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中国政府更加重视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我们连同各地生产厂商和合作经销商一起源源不断地投向“中国制造”领域,努力提高产品质量。2006年以来,我们与全国26所职业学校形成了合作关系,累计有4,800名年轻人参与了我们的职业培训项目。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在华教育培训项目,与中国人才携手塑造汽车行业的未来。

中国日报:贵公司如何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

蔡澈:整个汽车行业都受益匪浅。本世纪初,中国开始鼓励购买私家车,这场汽车消费改革引发了中国汽车市场呈几何式增长,在200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从此一直牢据世界第一。我们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这要由衷地感谢中国客户的大力支持。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近年来,中德合作不断加强。我们与强大的中国伙伴共同努力,合作范围已经从在中国产销乘用车和商用车扩大到移动服务和汽车金融解决方案等众多领域。我们扎根于中国,并将继续致力于当地能力建设,例如,我们的北京研发中心拥有850多名员工。随着中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我们的研发活动日益广泛,现已涉及到一些重要的未来主题——互联、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等等。

另外,我们在中国本地生产的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国产车型占中国销量的70%以上。得益于巨大的豪华车购买需求,2017年,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合资设立的生产基地成为全球产量最高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基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企业的伙伴关系。戴姆勒和北汽集团计划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打造北京奔驰新的生产基地,以生产更多的“中国制造,为中国定制”产品,其中就包括电动汽车。中国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将全力以赴地研发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

中国日报:贵公司与中国同业之间的竞争有加剧吗?

蔡澈:首先,我想说我发自肺腑地认为竞争是一件好事,因为竞争有利于行业进步,最终受益的一定是广大客户。其次,竞争推动我们与发展潜力大的新兴企业开展合作。我们与一些中国汽车厂商的合作非常愉快,成果斐然,这为我们开拓中国市场打下强大的基础。比如我们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前不久,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不仅如此,我们还与中国顶尖的IT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达成了在自动驾驶和互联服务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戴姆勒始终不渝地发扬创业精神,而中国为有能力且愿意追求创新、成就汽车业美好明天的企业提供了一方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