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黎康忠:与时俱进是中国持续发展的关键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22:02:01

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黎康忠:与时俱进是中国持续发展的关键

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黎康忠先生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日报采访了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黎康忠先生,请他谈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看法。

中国日报:请用三个词描述中国在过去40年发生的变化。

黎康忠:稳步向前、明智决定、深思熟虑。

中国日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年来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黎康忠:中国市场对外资开放极大地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机会受到良好教育,这是当今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有一点也非常关键,那就是无论处于哪个发展阶段,中国都能保持与时俱进,以长远的发展眼光进行规划,而不是狭隘和短视。这从侧面说明了中国高层采取的许多政策措施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万全之策。

中国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保险业和资产管理业的增长潜力?

黎康忠:在中国,人寿保险和资产管理市场还有很大的渗透空间。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在1.8万亿美元左右,大概相当于GDP的15%。而在欧美国家,资产管理规模约占GDP的75%。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不久以后很有可能在现有规模上扩大六倍。

再来看人寿保险市场。目前,仅有1.15亿中国人购买了人寿保险产品或储蓄型保险产品,相对于14亿中国人口或4亿中产阶层群体比例甚小。毋庸置疑,中国市场增长潜力一定巨大。

在中国,我们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中信集团,这是一家根深叶茂、非常成熟的国有企业。保诚与中信共同成立了两家合资企业,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与中信集团建立并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在中国市场寻求发展的西方公司,我们需要与深谙中国文化、精通如何巧妙应对中国一些复杂国情的人士合作。

中国日报:中国监管机构表示可以允许外资控股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保诚计划增资扩股中国合资公司吗?

黎康忠:在开拓中国市场时,我们更倾向于“有机”投资。也就是说,增加人员招聘,加大技术投资,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我们愿意将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1%或更多。但就目前来讲,我们并不打算完全控股,因为个人认为在中国非常有必要找一个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

我们的在华战略是尽可能地寻求扩张。我们把触角更多地伸向了中国中西部地区,争取覆盖更多的省份。公司产品主要有两种销售方式:第一是通过代理商。我们的代理商数量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2017年底,中国国内代理商数量达到4.4万,较两年前翻了一番。第二是通过银行分支机构。现在,我们的银保渠道已经遍布4,500个银行机构网点。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机会。中国在保诚全球新增销量排行榜上排第二位,利润贡献度排第四位。考虑到未来机会巨大,今后数年中国市场一定是我们发展最快的市场。

中国日报:保诚最近计划把在英国和欧洲大陆的业务与在美国、亚太和非洲的业务拆分开来,这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黎康忠: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司整体实力。拆分之后,两块业务各自将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更灵活地在目标市场上寻找机遇,为广大利益相关方创造最大价值。英国业务板块将更自由地与欧洲同业竞争,而不是与保诚的其他业务条线同室操戈。国际业务板块将专注于保险业三大潜力市场:第一,美国。无论是就规模还是重要性而言,美国市场在全世界保险业都是首屈一指的;第二,亚洲。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稳健,中产阶层崛起,是全世界增速最快的市场;第三,非洲。保险业在非洲地区的渗透严重不足,由此成为全世界最亟待渗透的市场。

通过拆分,我们将在亚洲各国市场加快投资和增长速度。当然,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已经非常强劲。比如说,去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43%。今后,我们将更加全力以赴地精耕中国市场,争取获得更快发展。保诚保险有限公司还将引入新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将坚持以增长为中心,希望投资于正在发展的企业并且不反对我们将每年产生的利润再投资于业务发展。通过拆分业务,投资者将有机会决定他们究竟是更希望投资以增长为中心的国际业务,还是投资以现金为中心的英国业务。

中国日报:中国的移动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兴未艾。在数字化变革领域,保诚有什么计划吗?贵公司打算怎样将技术和业务模式相融合?

黎康忠:我们正在不断加大亚洲地区的技术研发投入,准备逐步提高到4.22亿美元。资金一方面投向技术改造项目,旨在方便我们的代理商和在银行分支机构驻点工作的保诚人员,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比如说,整个销售过程都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完成,30分钟内就能出保单。还有就是与客户理赔有关的技术。我们正在增大相关技术投入,减少赔偿等待期,比如把客户拿到赔偿的时间从15天缩短到一天。为此,我们增加了微信渠道,客户不仅可以通过微信申请索赔,而且还可以在微信随时查看理赔进度。

我们正在寻求与中国的一些在线平台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平台上销售产品,客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购买产品。不过,我们的业务性质决定确实离不开专业人士指导。如果有人想购买保障型产品或健康保险产品,他可能希望与专业人士交流互动,专业人士可以提供咨询意见和问题解答。在我们看来,仅仅在菜单上推销产品供客户购买并不符合客户的切身利益。虽然人们不介意上网做些调查研究,但是,当涉及到需要做出人寿保险产品或长期教育储蓄计划的购买决定时,他们一般想要与人交谈。我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日报:就经营一家保险公司而言,您认为什么理念最重要?

黎康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风险管理理念。优质业务是指销售的产品恰是客户所需,此外产品销售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系统性风险。我们从来没有销售过任何短期保障型产品,我们也不会做出任何不切实际的回报承诺。风险管理的关键之处首先在于思考需要满足何种需求,为满足这些需求销售什么产品,对客户做出哪些承诺。

中国日报:在中国您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黎康忠:因为我非常喜欢历史,所以我从小便怀揣一个梦想——参观陕西省西安市的兵马俑。去年9月,我被正式任命为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之后我第一次休假便是和夫人在中国游玩一周,共同庆祝我们结婚25周年。我们在上海坐上了去西安的高铁,参观了兵马俑展。我儿时的梦想终于成真。

个人简历

国籍:英国

年龄:52岁

工作经历:

2017年7月至今: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

2017年10月至今: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10月至今:英国保诚集团董事

2014年10月——2017年7月:欧洲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官论坛主席

2009年10月——2017年6月:英国保诚集团首席财务官

1997年——2009年:英杰华集团高级财务人员

1987年——1997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高级财务人员

教育背景:

1990年,成为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会员

牛津大学工程学硕士毕业

家庭状况:

已婚,育有三名子女

(编辑:齐磊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