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在哪里”高峰论坛今天在京举办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19:23:37

“雷达在哪里”高峰论坛今天在京举办
 
首届“雷达在哪里”高峰论坛今天在京举行

中国日报11月16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和中国电子学会雷达分会共同筹办的首届“雷达在哪里”的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据介绍,本届“雷达在哪里”高峰论坛是中国雷达史的盛会,全谱展示了中国陆海空天雷达装备发展,是中国雷达技术和中国雷达人的巨大橱窗。

工业和信息化部罗文副部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吴曼青致辞,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张弛理事长致闭幕词。

雷达界全体院士亲临,多位院士和中青年专家作报告。来自工信部电子科技委首席顾问王小谟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院士、空军预警学院的王永良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的毛二可院士和部分中青年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他们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富国强军目标,秉承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瞄准下一代雷达装备发展契机,开发新理论、新架构、新频段、新平台、新器件等诸多创新技术。

开幕式上,以影片的形式展现了中国雷达从无到有,从维修、仿制、自主研制、跟踪追赶到局部超越的发展进程,雷达人雷达魂的精神;由当今前沿技术的进步,未来军事需求和国家利益拓展,提出未来雷达如何发展的思考。

本届论坛上特别设置了总长30米,2.8米宽的长图画廊展示区,中国雷达近70年的发展历程,从南京“小红楼”走向全国各地,从弱到强,从落后到先进,诞生出7010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空警系列预警机雷达、“海之星”舰载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骨干雷达装备,涌现出一批批以国家安全为崇高使命,在雷达核心技术领域不断攻坚克难,自主创新,勇于超越的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谱写了中国雷达人在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道路上的伟大赞歌!

开幕式上启动了《中国雷达简史》仪式, 收集、梳理雷达发展史料,编撰一部全面反映中国雷达发展历程的《中国雷达简史》,记录几代雷达人艰辛创业,自主创新的事迹和精神,铭记历史,激励后人。开幕式期间同时发布了《雷达与探测前沿技术丛书》,共计41个分册,1454多万字。参与撰写的单位近30家,均为国内雷达领域顶尖科研单位。是目前国内外所知,体量最大的一套反映雷达领域前沿技术的丛书。

来自全国各地的军地机关、科研院所、高校、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共计7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高峰论坛。

据电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雷达事业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数十年发展,总体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部分领域处于领先。无论是装备研制还是技术研究,均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为我国国防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在新的国际发展形势和雷达装备新发展要求下,中国雷达人要坚决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要求,不断开拓、勇攀高峰,为我国一流军队建设添砖加瓦,成为我国现代化军队建设的压舱石。

(编辑:齐磊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