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改革开放让宝洁中国有幸与中国共同成长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14:53:52

宝洁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改革开放让宝洁中国有幸与中国共同成长

宝洁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先生(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日报采访了宝洁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先生,请他谈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看法。

中国日报:请用三个词组描述中国在过去40年发生的变化。

马睿思:史无前例、跨越发展、繁荣富强。

中国日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年来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马睿思:第一,经济保持迅猛发展。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越了人类历史上任何大国的发展速度。

第二,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中产阶层不断扩大,贫困日益减少。1978年至今,有七亿多中国人民脱离了贫困。

第三,数字化和技术进步席卷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等各行各业。

中国日报:贵公司是怎样借助改革开放政策获益的?

马睿思:宝洁中国能有机会与中国共同成长实属幸事。今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宝洁中国已经在中国大陆市场稳扎稳打30年。长期致力于中国市场的成长,这便是宝洁从中国改革开放获益的最有力证明。

改革开放政策鼓励创新,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在监管环境日益透明和监管政策的实施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之下,宝洁积极在中国增强创新能力,做好品牌建设,从而给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1988年,宝洁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致力于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成立之初,我们便把公司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随着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日益熟悉,我们开始改良产品,以更好地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和偏好。我们的这种业务策略沿袭多年,但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中国消费者各项习惯发生巨变。现如今,在我们开展产品和创新设计之时,都会特别考虑到非常懂行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创新产品。我们不会满足于在中国市场正在取得的成功,下一步,宝洁将把在中国设计的创新产品推向全球。

受益于中国实施的各项改革和政策,宝洁得以培养一支才华出众的中国本土团队,同时业务也在持续增长。宝洁中国的团队成员不仅巩固扩大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根基,而且也向公司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提供支助。

中国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上扮演的角色?

马睿思:毋庸置疑,在经济、技术等诸多领域,中国势必将成为世界领袖。中国已在并将继续在许多方面成就世界的未来。

宝洁视中国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宝洁中国在全公司电子商务、技术用于品牌建设、进入市场和业务运营等许多方面均走在前列。

中国日报:中国的经验和做法能够用来解决全球问题吗?

马睿思: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已经并将继续在许多方面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现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电子商务市场。这从中国电商公司的业务模式便可见一斑。比如,中国开创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此外,中国有完备的物理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

中国人才是全世界最聪明、最勤奋的也是最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我们公司的优势在于能够吸引到顶尖人才。在宝洁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中,这些人才接受新鲜有趣、极富挑战的工作,获得顶级的培训,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界领袖。

目前,宝洁中国98%的业务由中国人才经营管理。除此之外,宝洁中国还赢得了商界“黄埔军校”的美誉,我们很欣慰看到许多曾经的“宝洁人”正在中资企业和其他公司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日报:中国深化改革的必要措施有哪些?

马睿思:我们希望中国政府不断促进市场的公正透明,进一步放开各种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更加支持外资企业,允许外资企业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发展进程。

中国日报:贵公司与中国同业之间的竞争有加剧吗?

马睿思:我们积极地看待竞争,坚信良性竞争对消费者有利,因为良性竞争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的权利,助力生活质量的改善。无论我们的竞争者是外国公司还是中国公司,我们都十分珍视。

竞争的存在使我们不忘初心,即以最棒的、最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我们总是以客户为出发点,努力与客户不断增长、不断变化的需求保持一致。我们注意解读中国消费者各种明示或隐含的需求,从中洞察各种想法和观点,以转化成产品思路和沟通理念。我们不断加大创新投入,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宝洁北京创新中心拥有70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创新产品和服务。

中国日报:在中国您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马睿思:数字驱动人们的日常生活,我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此。比如说,当我告诉没有在中国工作、居住过的家人朋友移动支付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时,他们经常会大吃一惊。现在,我们出门在外根本不需要带钱包或信用卡了,手机在手走遍中国。在几乎所有商店,哪怕是小城镇的商店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这一点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中国日报:在您看来,除了经济发展,中国在过去40年还取得了哪些进步?

马睿思:首先是技术和数字化革命,在这方面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比如说,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快的高铁、最前沿的航天技术和3D打印。中国的数字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共享单车等领域,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生活,这一点世界其他国家无一企及。

其次是教育。近些年来,中国十分推崇素质教育,制定了一系列开放政策并引入了先进理念着重提高孩子们的全面发展。22年来,宝洁一直坚持捐建希望小学,同时也亲眼目睹了中国农村教育发生的巨变。以往我们只是提供物质援助,现在我们还注重向广大师生提供精神支持;以往我们的援助只是单向的,现在变成了双向交流,孩子们有权利亲身参与其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摸索出更多更好的形式,帮助农村儿童接受和城市儿童同等质量的教育。

中国日报:您认为未来的中国名片是什么?

马睿思:美丽中国,幸福生活。

个人简历

国籍:英国

工作经历:

2015年至今:担任宝洁大中华区总裁

2010 – 2015年:担任宝洁西欧区婴儿护理品类副总裁,其职责范围还包括印度、中东及非洲地区

2005 – 2010年:担任宝洁东欧区婴儿护理品类副总裁

2001 – 2004年:担任宝洁巴尔干半岛区域婴儿护理品类总经理

1998 – 2001年:担任宝洁中东欧区护舒宝和帮宝适产品市场总监

1995-1998年:担任宝洁希腊区护舒宝和帮宝适产品市场总监

1994 – 1995年:担任宝洁英国区护发类产品市场经理

1993 - 1994年:担任宝洁英国区护发类产品品牌经理

教育背景:

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家庭状况:

已婚,有一对双胞胎儿子

(编辑:齐磊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