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我国载人深海探索 航天科工“深海之眼”荣获大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13:52:00

中国日报11月15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周三在京举行的2018国防邮电产业军民两用产品“长缨杯”工业设计大赛上,航天科工三院下属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提交的《深海型高精度惯性基组合导航系统》荣获军转民组一等奖。

据介绍,该系统系列产品中的FOSN6000型产品曾作为“深海之眼”,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4500米深海试任务中为深潜器提供了准确、稳定的完备导航信息,让“深海勇士”在大洋深处也能明辨方位、感知位置,产品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深海型惯性基组合导航系统空白,打破了我国深海载人潜航器对国外水下高精度导航设备的依赖。

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险的过程中,需要导航系统为其提供实时的位置、速度、航向、姿态、升沉、横荡、纵荡等完备导航信息,以明确其在海底的具体位置和航行状态。由于海水与空气的介质特性不同,光波、无线电波等信号能量在深海基本呈现“断路”状态,常用的无线电、卫星、天文等导航方式难以发挥作用。惯性导航以牛顿力学理论为基础,由于其无需与外界产生信号通讯,可完全依靠潜器自身设备实现导航功能的特点,而成为水下潜器的主要导航方式。

据悉,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在航天军民两用惯性系统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实力。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配套研制任务中,研发团队结合深海潜器对导航系统高精度、独立密封、耐压耐腐蚀特殊要求,配备性能精良的导航级传感器件,选用强度高、密度小、抗腐蚀性好的钛合金材料,采用柱形耐压壳体和独立水密设计,快速研发出符合应用条件和精度要求的导航系统。在2017年底进行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4500米海试任务中,产品提供的导航信息精度满足潜器要求,其性能水平可与国际一流产品比肩。该产品已在国家海洋仪器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完成60MPa(等效水深6000米)水静压力试验测试,是国内首个实现独立耐6000米水深的高精度惯性基组合导航系统。

据了解,目前,该深海型高精度惯性基组合导航系统已形成3000米级、6000米级以及11000米级系列产品型谱,其最高设计耐压指标为11000米水深,可广泛应用于水下探测和测绘类ROV、AUV、拖鱼、深海采矿车等产品。其中,某型产品正积极配合我国重大民用项目的研制试验工作,为我国全国产化深海潜器向大洋更深处进发做好导航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