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5周年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来源:东方网
2018-11-15 11:00:33

2018年9月29日是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5周年的日子。2013年9月29日挂牌当天,中国首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同时诞生。5年过去,上海自贸区践行“不做盆景做苗圃”的精神,将改革成果推向全国,截至目前,包括负面清单、商事登记和证照分离等改革在内,累计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2018年7月,特斯拉公司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独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落户临港,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特斯拉的独资工厂之所以能进入中国、落户上海,是因为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取消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

无论是全国版还是自贸区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他们的前身都是2013年诞生在上海自贸区挂牌首日推出的中国首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自这份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台五年来,自贸区负面清单的长度从190条缩短到45条。迄今为止,上海自贸区有近95%的外商投资项目通过备案方式设立。

据统计,5年来,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逾5.5万户,是前20年同一区域设立企业数的1.5倍。新设企业中的外资企业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上海自贸区创造了全市25%的GDP和五分之二的贸易总额。

为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上海自贸区和浦东新区从2016年初在全国率先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对首批纳入的116个行政许可事项,分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等五种方式进行改革。

2017年9月,国务院决定在深入总结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上海市改革试点成熟做法。2018年9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全国有序推开已在上海自贸区等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浦东新区又推进“一网通办”“四个集中”,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全区推广建设项目集中验收。“一网通办”已实现涉企事项全覆盖,其中“不见面审批”达到53%,“只跑一次”达到47%,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85%。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区另一项极具特色的制度创新。由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4年依托上海电子口岸启动建设以来,当前3.0版本已走向深化,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可以实时监控上海口岸业务情况以及全球船舶坐标位置。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上海自贸区时就曾站在这块显示屏前参观。

据介绍,走向深化的3.0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包含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资质许可等10个功能版块,对接了海关、海事、边检、税务、外汇等22个部门,已服务27万家企业,真正做到了“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

28.78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是上海自贸区的起点,从2013年起经历了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三个发展阶段。5年来围绕“一线放开、区内自由”,推动贸易监管部门出台并集成运用先进后报、十检十放、关检“三个一”等近百项制度创新措施,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区域一线进境货物入区时间平均缩短2至3天,进出境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水平下降78.5%和31.7%,企业物流成本减少10%以上。

截至2018年6月,已有56家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直接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7.2万个,通过自有贸易账户获得本外币境外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2万亿元;累计有890家企业发生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12130.4亿元;95家企业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今年上半年,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12369.6亿元,占到全市的50%。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作为上海自贸区一项试点政策,直接促成了中国第一个本土研发创新药的上市。此前,药品的生产许可和上市许可是绑定的,研发公司如果想获得药品上市许可,必须投资建厂拥有生产能力才行。所谓“MAH”制度,则让研发公司可以将生产外包,获得药品上市许可不再受限于生产能力。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有22家MAH试点申请单位,受托生产企业20家,共涉及试点品种33个。2018年9月刚刚获得自主原研创新药呋喹替尼胶囊上市许可的和记黄埔医药公司副总裁吴振平对记者说道,“如果没有这项制度,中国第一个本土研发创新药不会这么快上市。”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2015年,广东、天津和福建3个自贸区挂牌成立。2016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个自贸区挂牌成立。2018年,海南自贸区成立。当前,中国已形成“1+3+7+1”的自贸区新格局。

据媒体报道,在上海自贸区成立5周年之际,作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的重要改革之一,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已经获批复制推广到海南自贸区,而这也是上海自贸区金改辐射全国的第一步。

“做国家的试验田,而不是地方的自留地;做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5岁的上海自贸区正实践自己的诺言。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