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优势,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8-11-15 11:00:33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各区相关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理清了发展思路,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

毫不动摇、全心全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浦东新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浦东民营企业数量多、贡献增长快、发展活力强,一直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力量。浦东将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毫不动摇、全心全意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使民营经济成为浦东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发挥浦东处于对外开放前沿、要素市场集聚、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广阔舞台,为企业运作全球市场、配置全球资源搭建桥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优势,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降低企业负担、破解融资难题、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突破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 “店小二”,让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更多民营企业在浦东根深叶茂,和浦东共同成长。

奉贤区是上海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区之一,全区90%以上企业都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奉贤区委、区政府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践行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企业所需,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在当好“店小二”的同时,积极发扬“孺子牛”奉献精神,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不能让服务、政策放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开发建设奉贤城市功能性项目,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据了解,今年7月,奉贤区开通“企业直通车”,化解了以往企业面临的政策不清、投诉无门等难点和痛点问题,让政府服务可视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 “店小二”服务。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民营企业占比相对较高的上海郊区各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嘉定、金山等区昨天分别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嘉定区委、区政府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尤其要重点抓好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进一步增强在嘉定区发展的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同时,嘉定区各相关部门将把现有优惠政策及时推广到企业,将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把为企业服务的公共平台做好,营造“热带雨林”的良好氛围,让万物生机盎然,让嘉定区的企业、产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金山区委、区政府表示,政府部门要多搭建交流平台,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创造机会,确保企业和政府之间信息畅通;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企业需求,形成特色服务,服务要贯穿到注册、办证、生产等各个环节,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金山区要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高地,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吸引更多企业来金山区发展兴业。

练好内功,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经营能力

沪上一些民营企业也深受鼓舞,同时对上海各级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深有体会。市工商联副主席、青浦区工商联主席、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学聪表示,针对前段时间社会上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杂音噪音,党中央及时回应关切。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坚定了民营企业家追求卓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让我们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也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民营企业发展的舞台更加广阔,前景更加光明。

总书记重要讲话让青浦区北斗产业园龙头企业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朴东国非常感慨,他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华测创立初衷就是“振兴中华,测绘天下”。作为国内卫星导航领域技术领先的民营企业,华测一直以来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竞争环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斗,练好内功,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经营能力,实现“成为全球高精度卫星定位产业的领跑者”的企业愿景,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