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武合干线”正式贯通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4 10:32:01

中国日报11月14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由航天三江主办的第三届光谷航天光量子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上,举办了量子通信“武合干线”贯通及武汉量子城域网接入启动仪式,标志我国“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项目的首条商业延伸线“武合干线”投入运维,并开始接入国家量子骨干网,量子通信武汉站成为量子国家骨干网的重要枢纽。

据悉,量子通信“武合干线”由武汉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主体,于2017年正式启动建设,2018年全线贯通。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量子通信技术,以国家信息安全重大需求为战略目标,服务中部地区的政务、金融、能源、数据中心、航天航空及港口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安全需求。

由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并运营的武汉量子城域网是目前我国乃至全球接入用户规模最大的量子城域网。该项目以量子政务网为切入点,实现量子政务网的办公透明、廉洁、高效管理,确保政务数据的无条件传输安全,实现通信的安全、自主、可控,力争成为我国量子通信城域网的标杆。

通过“武合干线”接入国家量子干线骨干网,武汉将成为量子京沪干线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夯实武汉的中国量子通信枢纽城市地位。

据介绍,第三届光谷航天光量子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以“光引时代 量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激光前沿技术与应用研究、量子前沿技术与应用展望等主题深入探讨,多维度呈现激光产业技术的发展硕果,全方位展示量子技术与应用的最新进展,增强国内外激光和量子技术及商业模式和管理理念的交流合作与共享。

本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激光、量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等共计400余位领导和专家。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千红、副总经理伍晓峰等领导出席论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