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缅孟双方为处理若开邦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3 14:38:11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莫竞西)近日,缅甸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长温妙埃表示,缅方已做好近日从孟加拉国接收有关人员的准备。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缅孟双方为处理若开邦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

有记者问:据报道,11日,缅甸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长温妙埃表示,缅方已做好近日从孟加拉国接收有关人员的准备。另据缅方发表的声明,中国等国为遣返过程提供了必要援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缅孟双方为处理若开邦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缅甸和孟加拉国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积极做两国工作,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大家应该还记得,今年6月和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在北京和纽约主持中缅孟三方非正式会晤,就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11月9日,王毅国务委员在北京会见来华参加外交磋商的孟加拉国外秘哈克时,再次重点就若开邦避乱民众遣返问题交换意见。我们高兴地看到,孟缅双方在处理若开邦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意近日启动首批避乱民众遣返工作。这将为处理这个复杂的历史问题创造一个好的开端,并为下一步遣返积累经验。中方相信孟缅双方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这一问题,我们也愿意继续为此提供必要支持。”

她强调,我想指出,当前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国际社会珍惜目前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继续为促进缅孟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帮助。联合国专门机构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