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四川温江打造体育城市名片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9:18:46

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四川温江打造体育城市名片
 
去年温江马拉松开跑盛况

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四川温江打造体育城市名片

残疾人跑友积极参赛

中国日报11月9日电(记者 孙晓晨)离成都城西20公里的温江区古称“柳城”,古蜀鱼凫王国4000多年前从这里发祥,境内四条大河一一金马河、杨柳河、江安河、清水河潺潺而过,气候宜人,生态康养,不仅拥有历史的厚重底蕴,更是充满新时代的朝气与活力。

自2013年以来,金温江半程马拉松成为了众多跑友在金秋时节的一次盛大聚会。11月18日,“金温江”再次起跑,“天府绿道”温江北林赛段将再次升级金温江半程马拉松,串联起城市与田园,勾勒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文商旅体融合高品质发展的背景下,运动作为一种城市重要的文化符号,呈现时尚运动新内涵,为温江铸造活力的城市名片。

重塑城市情怀 马拉松唤醒“温江记忆

温江区体育局副局长俞元峰介绍,城市生活需要活力,富有创意的运动能塑造城市的情怀,持续而有影响力的赛事能够形成美好的城市形象,积淀特殊的“温江记忆”。而街区是承载市民生活的载体,每座城市都有着一条或者几条为人熟知津津乐道的街区。“2018年,我们希望更多的跑友和市民能记住温江有个西熙里商业街。”据了解,金温江半程马拉松,西熙里将作为跑友的物资领取点和“大咖探路”中的重要一站,资深大咖跑友将提前来到温江,感受赛道魅力。俞元峰同时提到,像马拉松这样的大型赛事,可以聚焦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让跑友高效地感受城市情怀,点燃城市记忆。

“马拉松作为一项大众参与度高的运动,门槛低,老少皆宜,参与形式多样。有利于大众放松压力,也能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当我们参与其中,生活本来丰富多彩的面貌将会被还原。”俞元峰说道。

与体育“结缘” 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截止到2017年,全国有超过1200座城市举办了马拉松赛事,马拉松带来的城市效益有目共睹。在俞元峰看来,“篮球、马术、自行车和马拉松等一系列时尚赛事的蓬勃发展,催生温江与高品质运动“结缘”。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各自整合各自的资源,将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真正惠及市民生活,让市民感受城市健康生活品质”。

温江区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马晖介绍,“温江区通过举办重要体育赛事,将赛事作为平台打造商圈,从而实现商业和体育的融合发展,达到促进温江城市营销的目的。”另外,温江区旅游局副局长解晓红也谈到,“在文化体育活动中融入旅游要素,将为温江文商体旅融合发展提供生动实践。结合北林绿道等大健康产业项目,下一步将围绕绿道聚集马拉松、自行车骑游、等多种活动,以文创时尚、康体活动等塑造文商体旅新的活动品牌。”

绿道串联美景 赛道设计独具匠心

全温江区有大大小小近乎20个绿化公园,城市绿化覆盖率46.5%以上、绿地率41%以上。11月18日,“金温江半程马拉松”以光华大道/南熏大道路口为起点,途经柳城大道、北林绿道、金府路、柳台大道等地,最终抵达西南财大,不仅可以一睹千年温江的魅力,更能在初冬时节感受“绿道”生机。

“温江‘南城北林’的空间格局,没有布局重型工业,加上刚刚竣工不久的绿道,生态环境良好。我们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在安全评估的基础上,设计了这条路线。这是为数不多的把城市、田园和生态绿道结合的马拉松路线。既有现代化活力,也有田园风光的自然。另外,我们把最美的一段安排在第16~17公里,这个阶段大多数跑友体能接近极限,相信宜人的景色可以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希望全国的运动爱好者,踏上‘绿道’,去感受温江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魅力。”俞元峰表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