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任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对中比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5:55:28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1月9日电(记者陈卫华)中国新任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对中比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8日晚上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举行的到任招待会上,曹大使表示中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233亿美元。双方人员来往更加密切,中比已开通4条直航航线,比利时成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上个月,李克强总理成功对比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就新形势下深化友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签署7项合作文件。

曹大使说:“我愿与比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此访成果,推动中比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为此,曹大使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推动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层级人员交流往来,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中方欢迎并重视阿斯特里德公主明年率团访华,将与比方一道周密筹备此访。

二是继续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能源、拓展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我们愿进口更多比优质农食产品,将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欢迎更多比企业赴华投资兴业。希望比方在创新和高科技合作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赢得更大中国市场份额,同时,为中国企业来比投资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

三是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愿同比方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青年、智库、媒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使馆将为比利时朋友赴华旅游、经商、留学提供签证等方面便利。我本人将经常到各地走访,广泛接触社会各界,推动两国民间和地方交流合作。

上月刚满53岁的曹大使9月正式就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他此前担任外交部干部司司长。他还担任过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他在招待会上发言时展示了流利的英文和法文。

曹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

他说习近平主席最近再次强调,中国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今年以来,中国已陆续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

曹大使表示比利时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伙伴,他希望比方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进程,分享中国发展进步的红利。

他说:“试想,如果未来每年中国进口商品中有1%来自比利时,比对华年出口额有望增长到200亿美元。” 比利时2017年对华出口为75亿美元。

比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这几天正率团在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曹大使说:“我们期待比方代表团满载收获而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