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文系助力大语文教学模式

作者:邹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3:36:59

中国日报11月9日电(记者 邹硕)11月8日,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与好未来旗下品牌学而思大语文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今后,北大中文系将为学而思大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从语文教师联合培养,到语文教材编写审定,从精彩的大语文课堂到深入北大校园的实践活动,全国青少年将有机会感受具有“北大中文系”基因的大语文课程内容。这次战略合作也标志着K12领域语文教育发展将在高校学术资源的支持下,建立起更为规范、科学、体系化的教学模式。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陈晓明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张辉教授、杜晓勤教授,学而思副总经理刘开,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出席签约仪式,并就当下语文教育的新趋势及本次战略合作规划进行分享。

北大中文系助力大语文教学模式

学而思大语文与北大中文系达成战略合作

北京大学中文系迄今已建立106年,是国内最负盛名的中国语言文学系科。严复、鲁迅、沈从文、林庚等大家都曾先后在此任教,而今则有陈平原、曹文轩等名家领军,有着悠久历史与深厚的学术积淀。作为中国语言文学的学术高地,北大中文系对于青少年语文教育也十分关注,早在2004年,北大就成立语文教育研究所,致力于语文教材、教学研究,如今已经成为语文教学改革的重要阵地。

“我们希望专家学者的智慧能够渗透进一线课堂,让我们的大语文更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对于本次战略合作的初衷,学而思副总经理刘开这样说。北大中文系对于语文基础教育的长久关注,正和学而思大语文的初心不谋而合。学而思一直认为,语文对于学生的人生发展所起到的影响,远比一纸试卷重要得多。通过“通史博文,知人论世”的学习方式,孩子们将获得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从而能更加从容自信地走向未来。大语文教育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等多个领域,对产品的内在逻辑与课堂上开阔的文史视野有着极高的要求。

活动当天,由学而思筹建的大语文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北大中文系将为该中心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文教授作为代表,受聘成为学而思大语文应用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未来,北大中文系更多教授们将走进大语文讲堂,以讲座形式为同学们带来更为精彩的“人文大师课”。北大中文系教授们还将与学而思的教研团队一起,进行语文课题研究、教材讲义编写审定等工作,让每一节大语文课都日臻“北大”标准,惠及更多的青少年。

“一线教师应当和一流学者加强交流,掌握前沿学术动态,加强教育界和学术界的交流沟通。”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陈晓明教授对如何提升语文教师的视野高度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们一直坚信最优秀的师资才能教出最好的学生,同时成为学生们的榜样。学而思大语文希望能为有志于从事语文教育事业的北大学子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说,每年春秋两季,学而思都会在北大中文系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为大语文师资团队不断补充更多具有潜力的新鲜血液,让孩子能和更多优秀的老师们一起学语文。

如果说北大是全国青少年梦想中的学府,那在少年时就登上北大讲台则无疑是同龄人中极为难得的宝贵经历。学而思大语文始终认为,语文学习并不止于课堂,更需要实践应用。据李林介绍,明年学而思大语文将开展学生演讲活动,让同学们与北大中文系教授近距离接触,把所学知识锤炼成语言表达,锻炼思辨能力,登台展现风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