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在乌镇成功召开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2018-11-09 09:17:45

2018年11月8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本次论坛以世界领先科技成果评选发布为契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成员、企业家和互联网领域有创造贡献的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畅想互联网未来发展,共享互联网技术与产业未来创见。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V)“全球财经”主持人王冠共同主持。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外方主任和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2012年图灵奖获得者希尔维奥·米卡利、2017 年图灵奖获得者大卫·帕特森、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与信息学院教授村井纯、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庄荣文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网信领域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助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命题。庄荣文同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为民利民惠民推动技术创新,以应用需求为牵引,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突破,促进重点领域应用示范。二是着眼构建产业生态推动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三是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技术创新,积极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技术交流合作,共同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董约翰奇泽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以“预见未来,抓住互联网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总裁胡晓明,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围绕“预见未来,应对互联网发展新挑战”进行了探讨。

论坛还设置了意义和趣味兼具的“预见互联网未来”主题区块链时间舱活动。活动邀请现场嘉宾和观众,预测互联网领域未来一年内将发生的一件大事,将其写下来加密存入“区块链时间舱”(开发小程序和网页)中,利用区块链节点共识机制及权威节点镜像、无法修改的特性,将“预测事件”的电子数据公示在区块链上,通过多个权威节点,见证这项活动,并在明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将时间舱内容公开。

本次论坛由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共有来自相关业界专家学者和代表、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预见互联网未来——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专家与企业家论坛”直播回顾:http://cn.chinadaily.com.cn/node_530134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