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中国改革步伐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8 15:36:58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中国改革步伐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as Aguzin)先生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分享了他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看法。

中国日报:请用三个词来描述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变化。

欧冠昇:普遍、坚定、前所未有。

中国日报: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克服它?

欧冠昇:中国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保持经济健康增长两者间维持均衡。政府采用了相当谨慎的措施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如加强环境监管,管理地方企业和政府的债务问题以及要求银行将表外融资回归表内。在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向消费驱动和需求驱动转变的背景下,这些措施都大有裨益。

中国日报: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欧冠昇:中国改革的步伐之快令人难以置信,经济数据也很可观。过去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相当于整个日本的经济总量,去年的增长就相当于瑞士的经济总量。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股票市场和第三大债权市场;中国有115家企业位居世界五百强,接下来还会有许多企业进入该榜单。2016年全球新出现的亿万富翁中超过40%来自中国。在2017年11月的“光棍节”购物促销活动中,仅阿里巴巴一家平台的交易额就超过250亿美元,是同年美国“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剁手星期一”(Cyber Monday)线上交易总和的两倍。

中国日报:您的企业如何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欧冠昇:拿一个近期的例子来说,我们刚刚得到授权,成为美国第一家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的非中国银行。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这对我们的客户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间很长,摩根大通在中国将近有100年的历史。而且我们一向高度关注中国客户,支持他们寻求海外机会,同时也非常重视国际客户,支持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创业。

在中国市场不断发展和进化的背景下,我们扩大业务领域,加强产品服务,才能提供给中国客户一套全方位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如企业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金管理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服务和资产管理等。

1994年,摩根大通在中国有三家办事处。2007年,在中国成立分行,现在我们建成了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哈尔滨、苏州和深圳的服务网络。

同时我们还为中国客户开办了许多新的业务,其中包括:政府债券承销,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市场基金自动交易,银行虚拟柜台(Virtual Branch),企业债券承销以及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结算。此外,因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国际化的领导者,我们一直是处于全世界领先地位的银行,可以向他们提供并购咨询服务、融资、库务、对冲和其他金融服务。

中国日报:摩根大通和中国公司之间的竞争有没有加剧?

欧冠昇:我们和中国有实力的金融机构之间能够取长补短。实际上,一直以来摩根大通都被称作“为其他银行服务的银行”。所有中国银行都是摩根大通优秀的竞争对手。随着中国本土金融机构逐渐发展成熟,摩根大通及客户、整个金融业都会受益良多。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有好处的。

中国的许多银行和金融机构都是我们的客户,或者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支持他们实现国内和国外发展的目标。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国内外取得成功,将给我们带来最大利益。

中国日报:您怎么看今天中国在国际上的角色?

欧冠昇:2008年以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许多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其战略发展方案的重要目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会愈加重要,已经从出口驱动国家转变为消费驱动国家。中国也在推动“一带一路”等倡议,在亚太经合组织、G20峰会和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论坛上越发自信。

中国日报:您认为中国的经验和实践能够解决国际问题吗?

欧冠昇:像中国领导人去年所说,中国会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积极为棘手、困难的国际事务寻求政治解决方法。

我们相信中国的经验在许多领域都很有价值。比如,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成就非凡。很多发展中国家竞相向中国学习。同时,在史无前例的反全球化浪潮中,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中国展示了其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并建立亚投行,对所有参与国家予以包容,带领它们共同富裕。

中国日报:您觉得中国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深化改革?

欧冠昇:去年中国宣布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国内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受限制。摩根大通认可中国政府做的任何决定,因为其继续推进金融业的自由化发展。我们十分看好中国,并且制定了长期在中国开拓业务的战略方案,为了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我们会继续做出最佳选择,在这个重要的市场上站稳脚跟。

我认为中国在其他两个重要方面也有飞跃成长:反腐和污染治理。这两个方面对中国持续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我希望中国政府继续努力,在这些方面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日报:您在中国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欧冠昇:那就是在摩根大通任职吧。我很荣幸能和中国客户会面和交流。跟他们相处的时间越多,我就越佩服他们的天赋、智慧和视野。看着他们把想法付诸实践,创办持续发展的企业,成为国内外的领军人物,这是非常美妙的体验。给他们提供建议,和他们共同合作,在这条路上给予他们支持,是非常美好而且有利的事情。

个人简历:

国籍:阿根廷

年龄:49

工作经历:

2013至今:摩根大通亚太地区主席兼CEO

2005-2012:摩根大通拉美地区主席兼CEO

教育背景: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毕业

家庭:妻子(Ines)和三个孩子(一个上大学,其余两个孩子和家人住在香港)

(编辑:齐磊 刘世东)